97年核安演習即將登場

(本報訊)97年核安演習訂於9月23~25日(星期二~四)在屏東縣恆春鎮以核能三廠為中心半徑五公里之緊急應變計畫區(EPZ)及各前進指揮所舉行。本次演習參演單位除包括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之成員(國防部、內政部、衛生署、交通部、原能會)外,尚包括屏東縣政府所屬單位、恆春鎮公所、輻傷責任醫院及台電公所屬之核能三廠、緊急計畫執行委員會與放射試驗室核三工作隊等,預計約1300名應變人員及120名在地民眾參與演習。

本次演習主要目的有:

1.提升編組人員對應變措施的熟稔程度,強化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能力。

2.加重天然災害應變作業之演練、驗證災害防救能力,作好防範措施,確保核能安全。

3.增進地方首長(縣長、鎮長)熟悉應變機制。

4.擴大民眾參與、落實防護行動,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及應變能力。

5.驗證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後備作業設施及場所之運作。

今年演習重點:

1.核能三廠-震度6級地震之天然災害應變作業演練。

2.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工作平台演練(即時訊息發布)。

3.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民眾防護行動演練。

4.南部輻射監測中心-轉進後備作業場所及無線傳輸運作演練。

5.南部支援中心-機動式模組化人員污染消除站運作演練。



經由核安演習平台的訓練,一方面可檢驗各級政府緊急應變能力,也可藉此發掘潛存問題,並進一步檢討改善,以消除各項支援與救災行動的盲點。透過演練,各應變單位及人員得以更深刻了解其權責,團隊工作默契得以更強化。民眾親身參與,使其對政府處理核災的防救能力更具信心。歡迎關心的民眾屆時前往觀摩。詳細觀摩事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