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遠》記錄元智師友首航的生命感動

(本報訊)元智大學於2006年正式啟動的「YeSir師友計畫」(YeSir Mentorship Program),是一個建構延聘社會賢達擔任業師,成為學生亦師亦友「生命導師」的輔導計畫。導生與校外業師藉由不同形式的互動,豐富生命內涵,開拓生涯視野,培育其成為世界公民與活力領袖;而元智大學有感於首航之珍貴,將計畫歷程集結成《眺遠》一書,於今年7月正式出版。

元智師友計畫的業師分為國際視野、人文關懷、企業經營與學習楷模等四種類型,第一屆共計邀請30位業師帶領130名導生。業師所安排的學習活動極為多元,如讀書會、藝文欣賞、研討會、企業參訪、志願服務工作等,例如:終身義工孫越先生帶著導生拜訪監獄受刑人,期許導生了解自由的真諦;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先生帶著導生探討國際文化,並從中看見世界的浩瀚與個人的渺小;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女士帶著導生分享生命經驗,促動導生勇於設定目標,並在過程中付出努力;而遠東商銀副總經理喻芝蘭女士與女兒一同設計禮物給導生們,包含了:橡皮擦、牙籤盒、小彈力球、尺、望遠鏡等,提點導生們「視野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以及「企圖決定版圖,格局決定結局」。

目前師友計畫已執行至第二屆,共邀請39位業師帶領171名導生,其中除多位導生是參與過第一屆之後再次經由報名篩選而入選,亦有14位業師對計畫與導生投注滿懷熱情而繼續擔任。

業師的行為風範及叮嚀論述深深影響導生,機械工程學系學生葉姿妤提及,「透過這次計畫,進而認清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的位置,辨明自己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有哪些,讓自己脫離徬徨的摸索階段。」;國際企業學系學生蔡定融說,「在前輩的提點下,不僅能認識職場,更能在待人接物、做事態度上,有更多的啟發與長進。」;企業管理學系學生林君鎂表示,「透過與業師的互動,學習到學校生活、社團以外的社會經驗,並在個人膽識、人際關係與觀察、思考、溝通、表達等能力上有所增進與成長。」;中國語文學系學生高嘉君也表達「在這次的計畫中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對自己的未來有了不同凡響的影響。」多位業師以細緻的生命智慧,用心帶領導生學習與體驗,均讓導生獲益良多,深省不已。

元智大學將第一屆師友計畫的歷程點滴集結成書,《眺遠》即為此計畫的推動紀實,分別從其精神與規劃,到業師邀請與導生參與,再到相識、相惜,最後則略述本計畫的評估與前瞻。書中收錄業師與導生歷時一年的互動過程,業師慷慨傳授智慧良言,而透過導生質樸的文字也清楚看見年輕生命的激盪。師友計畫的啟動與運作,以整合校內學生輔導體系為經緯,引進社會資源為活水,藉由《眺遠》一書,完整呈現計畫精髓與動人故事,成為灌溉年輕生命的豐沛泉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