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處理毒物事件,要快而透明

(台北訊)市議員黃珊珊23日(二)於施政報告時指出,現在只要跟奶粉、奶精、米果有關係的商品,不管是麵包、奶茶、咖啡全都蒙上的一層「毒影」,各項業績都大減3成以上,業者叫苦連天,就連在門口貼上安全無虞的告示都沒用,原因就出在相關單位有沒有提供清楚、完整的資訊供民眾參考,才會導致民眾無所遵循,只好什麼都不買,連帶影響了正常營運的廠家!就拿「毒米果」事件來說,日本官方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公布了近400種商品使用了「毒米」,但是這樣的資訊,我們卻是毫無所知,這難道就是相關單位應有的應變方式嗎?

黃珊珊議員表示,「毒米果事件」在日本引發軒然大波,已經造成一名中盤米商自殺以及日本農水相辭職,但是對照一下我們的應變情況,就連哪些商品被查出使用「毒米」這些最基本的資料,民眾到現在還是一無所知,難道只是把相關資料放在網路上讓民眾查詢這樣的動作,有這麼困難嗎?難道這些有問題的商品就只會從那70多家進口商進口進來嗎?難道這些進口商都會誠實回報嗎?就拿今天傳出的大潤發麵包也使用毒奶粉為例,上游廠商也是隱匿了9天,直到今天才爆發,因此,相關單位實在有必要更積極的面對以及處理這箱攸關民生健康的問題!

「毒奶粉」、『毒米果』事件愈演愈烈,原來以為只是三鹿一家業者,後來愈滾愈大,20多家大陸奶粉業者都有問題,而且範圍也延伸到奶精、麥精等,結果到現在,究竟國內有多少廠商,有多少商品進口了大陸這些有問題的原料,還是個未知數?難不成就只能向衛生署說的,只要是奶製品就先都不要吃嗎?這樣那些沒問題的商家蒙受的損失又該怎麼辦?究竟民眾該怎麼去選擇這些相關商品?相關單位總要給個答案!

最後黃珊珊議員表示,台北市衛生局應該學習一下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作法,將每天相關資訊、流程全都放上網站,讓民眾可以第一時間清楚的知道目前究竟有哪些商品有問題?這樣一來,才能讓消費者放心,否則只是一昧地要求消費者不要食用,只會平白波及無辜的商家,尤其在這種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下,這些商家恐怕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