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淚(蘋果記者朱慶文遺著)

 記者採訪時,常被要求客觀、中立,不能流露情緒和立場,採訪時掉淚,常被視作不專業的表現。

  幾天前,當東森的攝影記者被卡在車下時,另名攝影邊流淚卻仍得將攝影機對準生死邊緣同事的畫面,讓我整天心都是酸的。也讓我想起六年前的一段往事,在我記者生涯的第二年,處理同事往生的過程,親眼目睹的震撼,讓我對這份工作更有新的體認。

  虛名追逐,只是一時,百年之後,還剩幾些。

  二000年,我還是初出茅廬的社會記者,負責北市南區的警政新聞。當年十月的一個週三下午,我正愁無稿可報,在分局三組( 現在偵查隊)和刑警泡茶時,突然接到採訪主任的電話:「經濟組的同事,從星期天發完稿後,報社已經三天無法和她聯繫,你走一趟她家裡看看,有什麼狀況立刻和我回報。」

  同事的名字,我在大學時就聽過,她首先披露國內爆發口蹄疫,但當時我還是報社的新人,跟她素未謀面。根據長官的資訊,她未婚,老家在台南,一個人獨自租屋住在興隆路。

  當我到達同事的租屋處,心裡已有不祥預感,因為屋內傳來陣陣狗吠聲,卻無人應門,詢問鄰居,才知道三天沒看她下樓丟垃圾、遛狗。我認為狀況不對勁,於是回報長官,希望長官和同事家人聯繫,授權我們破門而入。

  經過同事家人的授權,我向派出所主管報案,並要求派鎖匠和管區員警協助。結果當鎖匠打開第一道鐵門時,他立即告訴警員:「你要找人來支援!」等到內門打開時,我和警員同時從氣味嗅出狀況不妙,隨後映入眼簾的是已經倒臥沙發已經往生的同事,和原本狂吠、此時卻安靜無聲陪在她身邊的狼狗。

  同事靜靜倒臥在沙發上,前方桌上是打著一半稿子的NB,旁邊則擺著還沒吃完的泡麵。當天檢警研判,同事往生前的正邊打著稿子,邊吃著晚餐,但就在她想要休息一下時,卻突然心臟病發而猝逝。

  當天,等到同事南部的家人趕上來台北,將遺體移往殯儀館,已是隔天的凌晨。當我獨自騎機車回家途中,眼淚終於奪眶而出,當時的我,工作幾乎是生命的全部,但那天,我醒了,這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呀!憑什麼讓人拼命相搏呢?

幾天後,聯合報市政版出現短短兩行文--

  聯合報編輯部採訪中心經濟組記者○○○小姐,日前因心肺衰竭,逝世於自宅,得年卅八歲。定明天上午十一時十分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追遠廳舉行公祭,隨即火葬。(原文章2007.12.09發表於朱慶文部落格,連結http://tinyurl.com/6n3on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