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驗毒關鍵在精密度

(本報訊)今年五月台北市議員與環保團體共同揭發了魚翅含汞(水銀)超量內幕,保育團體同時將十枚魚翅送至台北市衛生局及國際知名檢測組織,但衛生局的檢驗結果卻與香港的ALS檢測相差百倍以上,為何同一廠牌抽驗的檢體,竟會出現南轅北轍的結果,關鍵即在檢測儀器不夠精密。

中國毒奶粉風暴持續擴大延燒,不僅消費者人心煌煌,各大小廠商也陷入毒奶的集體恐慌。行政院宣布要動用國家緊急預備金,提供民眾及業者免費檢驗,但若政府的檢測儀器老舊、檢驗技術粗糙,就算再怎麼擴大檢驗能量都是虛應故事、徒勞無功。

食品的殘留毒性會因檢驗方法與檢驗標準不同而異,檢驗儀器精密度及準確度的測定依序為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 LC/MS/MS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MS)及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PLC),而國內所採行的是最為粗糙的HPLC方法,其食物中的毒性含量必須達相當濃度才驗得出來,因此,擴大檢驗的同時,必須提升檢測機器及技術。

值此社會動盪不安之際,北社呼籲全國大專院校之食品相關科系、學術研究機構等單位,應主動站出來,以其學術良知及更精密的檢驗設備與技術,協助全面性的檢驗工作,重拾消費者信心。北社也正委託採樣,送往日本、歐美等國進行檢驗,以安定民心,和全體人民攜手共同渡過此一難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