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期的努力 只為1個願景

大自然登峰造極專輯發行
國內第一個自然生態保育民間社團
第一本保育專業雜誌─大自然季刊
創刊二十五週年慶

【本報訊】國內第一本完全以自然保育為訴求的雜誌──「大自然」季刊創刊25週年滿 100期了!民國70年前後是台灣經濟起飛、工業開發的時代,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一個講求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民間團體成立了,並且同時發行大自然季刊,作為宣導推廣的重要媒介,也是科普教育的資訊來源。

當時的創會理事長張豐緒先生,憑藉著他留美時獲得的知識,任職內政部與行政院時參與的國際會議,最重要的是他兒時屏東家鄉的美好生活時光,觸動他為保護這一片美好的土地努力的想法,因而集結產官學研各界人士籌組─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同年「大自然」季刊創刊發行!

100期的努力只為1個願景!現在「大自然」發行滿100期了,每一期的大自然都努力的將國內外的保育現況、新知及研究,以圖文並茂的深入報導方式介紹給讀者們,希望努力的不只是學者、田野工作者,而是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也因為這樣的發行宗旨與編輯要求,一發刊就獲得新聞局金鼎獎三大獎項,並且連續獲得多年多次的金鼎獎殊榮。這樣的倍受肯定,努力的人每一期不只100人,100期以來,散佈全台灣的大自然之友,已經數不清是100的幾倍。

從生態保育到生物多樣性,「大自然」報導過的議題有本土的高山淨土,有公害現場,也有老檔案新啟示的傳統智慧,更有國際接軌的新資訊,除此之外還忠實的記錄了我們對這塊地的所作所為。簡言之,氣候暖化,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種種熱門的話題,早已在「大自然」的報導中一再的提醒大家,只是最近這幾年大自然反撲的次數及其劇烈狀況,讓麻木的人們有了痛覺。所以如何拯救地球、善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是現代人類的唯一使命。

選在發行滿100期之際,企劃製作登峰與造極兩期專輯,有著特別的用意,在發行意義上代表著大自然在生態保育之路好,還要更好,更上層樓以答登峰造極之境;另一層編輯報導上的意義是,北極冰融的速度、造成的生態系影響,促使我們要忠實的、深入的報導記錄,人煙罕至的峰頂極地,現在危危可急的現況;以及我們還能為地球作些什麼,好讓我們和後代子孫與萬物可以共容榮共存。

最重要的是,25年的堅持與努力,不是單靠「大自然」就可以獨撐過來,這期間有讀者、訂戶、會員、作者、攝影家、學者、田野工作者、藝術家……,太多太多愛腳下這塊地的朋友,連成保育之網。因此夥伴關係已是未來推動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工作不可不建立的合作模式,如同「大自然」發行滿100期,所建立的採編寫夥伴關係,可以讓一份由民間團體發行的刊物可以撐到25年,是一個保育奇蹟,更是一個驕傲。未來這一層保育之網,希望網羅更多的夥伴,在各個角落,用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方式,為共同的一個願景努力──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台灣;請為子子孫孫留下美好的樂土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