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江陳會談」成果

(本報訊)對話與協商是促進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關鍵指標,今年6月在兩岸雙方的努力下,積極促成恢復中斷10年的制度化協商。11月3日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應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邀請來台訪問,並在11月4日舉行第二次「江陳會談」,這是自1949年兩岸分治60年以來,大陸方面最高層級代表首度訪台,雙方在政府授權之下,進行成功的會談並簽署四項協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穩定的交流互動揭開新的一頁。
壹、會談的重要成果
一、完成簽署四項協議。這次會談簽署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與食品安全四項協議(如附件),對便利兩岸人民往來,促進雙方經貿交流,強化食品衛生安全,都有積極正面的作用。以海空運直航為例,因為航路的截彎取直,桃園至上海的航程從2小時24分鐘縮短到1小時22分鐘,節省62分鐘的時間及40%至45%燃油成本,旅客及航空公司每年就可以省下新台幣30億元以上。海運直航後,船舶航行兩岸不須再經石垣島或香港彎靠,每航次可節省航行時間約16至27小時,節省運輸成本15%至30%,加計彎靠第三地簽證費,每航次節省新台幣30萬元,每年至少可省下新台幣12億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兩岸海空運直航的實現,為促進兩岸關係正常化邁出關鍵的一步,同時,也重建了台灣在亞洲乃至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地位,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並強化台灣與國際市場的連結。我們相信,在海空運直航落實後,台灣將能吸引更多跨國企業來台灣投資,並以台灣作為前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的營運基地。
二、檢討並擴大既有協議執行成效:雙方也針對今年6月第一次「江陳會談」所達成共識及簽署兩項協議的執行情形進行檢討,並提出策勵及改進的意見。例如關於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雙方對執行成效與預期目標差距太遠,皆表達強烈改善的意願,並已有共同採取相關改進措施。
三、針對後續協商議題達成共識
雙方針對下一階段優先協商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加強兩岸交流秩序如共同打擊犯罪、擴大食品衛生安全合作、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兩岸金融合作如建立銀行監理合作機制、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理備忘錄,推動兩岸金融往來等;兩岸經貿合作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兩岸經貿糾紛調處機制、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及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兩岸漁業合作如兩岸漁業勞務合作及漁事糾紛處理等;兩岸文教及新聞交等領域,雙方都有很高的意願進行後續磋商,有共識者將納入下一次會談簽署協議的範圍。
貳、本次協商之重要意涵與影響
一、進一步落實制度化協商機制
(一)象徵兩岸關係邁入制度化協商、有來有往的新階段。
(二)雙方會務交流將更定期化與制度化,並且回歸機制性的運作。
二、大幅提升兩岸互動層級
這次大陸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台辦、商務部、衛生部、交通運輸部、民航總局、外匯局、證監、銀監會、保監會等政府部門高層代表,與我方陸委會、交通部、衛生署、法務部等政府部門高層官員進行協商及互動;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及多位副會長及重要代表亦接受總統及陸委會主委接見,大幅提升雙方互動的層級,也為兩岸良性互動開啟了新頁。
三、突出兩岸現階段協商重點
(一)本次協商及對話突出對兩岸互動、交流秩序相關問題解決之必要性,包括:四項議題及食品安全、農產品檢驗、疫情通報及共同打擊犯罪等攸關兩岸交流秩序、人民福祉及權益之議題。
(二)現階段兩岸協商係以「先經濟、後政治」之原則進行,以關係台灣經濟發展的經濟性的議題優先,在雙方有所共識後,再進入下一階段之協商或相關政治性議題之討論。
四、體現兩岸對等協商與互動之新模式
(一)兩會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進行協商,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之各項問題。
(二)雙方業務主管官員直接參與,擴大官方正式互動,有助實質問題之解決。
五、穩定兩岸關係、促進區域和平
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期待,第二次「江陳會談」的順利召開,促進兩岸良性互動、逐步累積兩岸互信,象徵兩岸進入以協商代替對抗的時代;我方積極之作為,更已向國際展現主動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與決心。
叁、結語
馬總統及賴主委在會見陳雲林會長等人時,特別強化兩岸應「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的意義,及兩岸在國際空間及軍事對立之不合理現實,有助國際及大陸方面瞭解我方之立場與原則。兩岸關係的和解趨勢,為建構兩岸關係正常化奠定良好基礎,對亞太局勢的和平與發展將是積極而正面的助力,這是此次兩岸協商對區域和平之重要貢獻。
第二次「江陳會談」舉行以來,雖然國內部分政黨及相關人士有所疑慮,並且發動示威、抗議活動,造成本次協商之小小遺憾,但國際上已有美國、歐盟等表達歡迎兩岸對話與達成簽署協議的立場;展望未來,我們將致力加強與台灣內部不同意見人士之溝通,並將強化與重要國家的說明,以促使各界獲致共識與瞭解。也期待中國大陸積極面對兩岸相互不隸屬的政治現實,唯有如此,兩岸才能與各國一起全力尋求建構區域永久和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