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數百大學生集結行政院𨢁

撰稿人:行政院廣場前靜坐師生


十一月六日,在行政院大門前聚集將近四百名來自各校的大學生以及教授,不滿近日來警察不當執法、侵害言論自由,導致合法集會的民眾受傷,要求「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道歉」、「警政署長、國安局長下台」和「立即修正集遊惡法」。現場學生為了維持主體性與訴求的明確,組成糾察隊維持秩序,環繞靜坐人群,並謝絕政黨旗幟入場。

今早十一點,兩百名學生來到行政院門口前靜坐,直到下午一點前來聲援的學生陸續增加至四百多名,也有多位教授前來支持學生的行動。過程中面臨警方四度舉牌,有人提議移師至民進黨合法申請的場地,但遭到在場同學一致否決。

由一群大學教授和同學共同發起,透過網路串聯,以「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為訴求:原預估僅有五十人參加,但一夜之間經過輾轉相傳,竟有四百多人到場靜坐。除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外,尚有台大社會系范雲教授、劉華真教授、藍佩嘉教授、台大新聞所助理教授洪貞玲、中研院民族所郭佩宜教授、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吳叡人教授、清華大學社會所吳介民教授、台大社會系前教授葉啟政、政大社會系助理教授黃厚銘等學者,到場聲援。

除了教授們表達支持學生與捍衛言論自由的訴求外,同學們也紛紛發言表示,長期來警方以集會遊行法為由,動輒強制驅離甚至違法拘留抗議者,嚴重侵害言論自由。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二年級黃佳平同學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在亞洲相對地進步,但是在陳雲林來台的這幾天內,我們看到這些累積下來的民主成果,卻因為行政單位對於人權的漠視,而遭到破壞。」

活動過程中所有的重要決策,都以在場參與者進行小組討論,落實直接民主,當行政院院方表示僅願意以第二組參議「接見」學生代表,現場同學一致認為院方派遣層級過低的官員出面,只想安撫學生,缺乏誠意,因此堅持原本訴求:「馬、劉道歉」、「警政署長、國安局長下台」和「立即修正集遊惡法」,在院方不願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下,學生們決議將進行守夜並長期抗戰,絕不妥協;即便遭到強制驅離,也會再度集結,「不達訴求,絕不解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