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台灣人權指標

(本報訊)中國人權協會自1991年開始每年皆會發表當年度台灣地區人權指標調查,藉由人權指標調查與評估,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並督促我國人權之現況與發展。今(2008)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通過第六十周年,中國人權協會特於「世界人權日」前夕12月5日上午,假台大校友聯誼社三樓B室,發表今(2008)年度台灣人權評比調查結果,藉以了解台灣的人權變化情況。會中共發表了「司法」、「政治」、「婦女」、「兒童」、「老人」、「勞動」、「身心障礙者」、「文教」、「經濟」、「環境」及「原住民」等台灣十一大人權指標調查。

今年指標調查研究方法,仍沿用本會去年與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高永光院長共同合作擬定的兩種研究方法,同時採用普羅(proletariat)調查及德慧(Delphi)調查。同時採用這兩種調查方法的好處,除了可讓一般民眾瞭解人權各項基本指標之意涵,從而產生重視人權之普通觀念,為全民重視及維護人權奠定基礎外;另外,透過專案及菁英調查,結合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更可以藉著人權調查研究的結果,呼籲更多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加入改善人權的工作。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2008年為新舊政府輪替的一年,台灣各項人權的發展軌跡,社會大眾都非常關心。就今年與去年在整體人權的保障方面,有將近四成七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有三成七左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而今年台灣人權指標德慧調查部分,採五等分量表計分,以五分為滿分,三分表示普通,一分表示最差。總體結果來看,台灣十一項人權指標的衡量,以文教人權(3.44)的分數最高,是在「普通傾向佳」程度的範圍之內。其次是婦女人權(3.09)、勞工人權(3.01),平均值在3分以下的是:環境人權(2.98)、經濟人權(2.97)、兒童人權(2.95)、政治人權(2.89)、司法人權(2.88)、身心障礙者人權(2.67)、老人人權(2.54),分數最低的是原住民人權(2.44)。亦即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普遍認為我國對於老人及原住民之人權保障最為薄弱,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文教、婦女方面人權表現則為最好。

相當有趣的是,在普羅調查中一般民眾與德慧調查的菁英調查出現截然不同的看法,原住民、老人兩項指標分別為49.2%及48.3%,是十一項指標中表現最好的;表現最差的則為經濟人權,有高達61.4%的一般民眾抱持負面評價,且被認為退步最多,有高達53.3%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
司法人權方面,台北大學法律系陳榮傳教授指出,有33.8%的民眾,對司法人權的保障抱持正面評價,但有40.4%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相對於去年的調查結果,正面評價的比例提高,負面評價及無反應的比例降低,顯見民眾對於司法人權的滿意度確有提高。但認為司法人權保障程度「非常不好」的比例偏高,值得注意。有29.2%的民眾表示比去年的司法人權有進步,比去年的信心度增加了9.4%,但有39.7%的民眾表示有退步,高達26.40%的民眾表示「退步很多」,似乎呈現出兩極化的評價。
在德慧調查部分,從最近五年(2004-2008)的各階段司法人權保障指數顯示,這幾年的司法人權保障指標的平均值,都在逐年下降之中,個別階段的指標評分最穩定並居於領先地位的,是「法官審判階段」。「檢察官偵查階段」的評分在2007年大幅滑落,甚至低於「警察調查階段」之後,今年雖略有起色,但仍未能回到與「法官審判階段」並駕齊驅的歷史水準,值得警惕。五年來不斷創最低分紀錄的「警察調查階段」和「監獄執行階段」,不知何時才會到達谷底?讓人不得不擔心:其中出了什麼制度性的問題?

政治人權方面,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高永光院長指出,今年的政治人權的保障程度,四成二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但是,從去年到今年政治人權的保障,卻是退步的,退步的百分比比進步的要高。
這是因為台灣在民主化完成初步階段後,政治人權要進一步地提昇相當困難,再加上今年許多事件的出現,推測這是在普羅調查中,和去年相比較,政治人權保障部份,達三成七的民眾表示有退步的原因。
在德慧調查部份,台灣在民主化、自由化的轉型過程中,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從調查結果來看,基本上算是被肯定的。但再進一步觀察,有關平等權,政治效能感及民主鞏固等指標時,可發現,對執法機關受到特定身分的影響、民意的表達、政府的廉潔程度,以及政府是否用人唯才等議題,評價都頗低,這些都將對台灣的民主鞏固工程造成嚴重的阻礙,是政府人員與政治人物應該詳加注意之處。

文教人權方面,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秦夢群院長指出,有4成4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但也有3成8左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相較去年,對於文教人權保障的正面評價之比例已有部分(7%)之增加。再檢視民眾對於今年文教人權保障是否較去年主觀感受進步時,認為進步者微幅增加,認為退步者則相對減少。總括而言,民眾今年對於教育人權之看法較去年正面。
在德慧調查部分,顯示目前專家學者對於台灣學前教育的普及化發展感到滿意。學者認為教育部及相關單位推行的相關補助措施及扶幼計畫,對於弱勢家庭幼兒就學有顯著的扶助效果。但城鄉差距的情況依然存在,實乃政府未來施政上應加強的部分。至於國民教育向下延伸的部分,學者一般傾向樂見其成,並且認為此作法對於台灣教育實質水準的提升,較向上延伸的12年國教計畫更有幫助。

原住民人權方面,政治大學民族系林修澈主任指出,今年有將近五成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比去年的五成四略低,有一成五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比去年的一成八也略低。跟去年相較,相對幅度上,主觀表示進步的人數變少了。在去年的人權調查中,原住民人權是台灣人權指標中進步滿意度最高的。
2008年3月,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馬英九總統甫上台,就被社會經濟課題綁手綁腳,今年的問卷調查數據,樣本中持正面評價的人和持負面評價的人都同時減少,剛好展現這種政黨剛輪替,政策方向的渾沌。
德慧調查部分,受到2007年9月13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影響,原住民族知識界已經用跟世界原住民族同步的標準,來檢視政府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誠意,這部分的意見在近二年的德慧調查的各項意見中已有很清楚的反應,整體而言原住民知識界是對原住民自我文化認同更積極,爭取高度自決權與法律上的自治。從台灣在民主化、自由化的轉型過程中,對於原住民人權的保障,這二年在人權理念基本上算是持續進步的,原住民各界對落實《原住民基本法》仍有殷殷期待。

婦女人權方面,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趙碧華主任指出,在一般民意調查中有將近四成四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有二成八的民眾認為比去年進步,但認為比去年退步的民眾也有將近二成三左右,顯示婦女人權的保障仍需再加強努力。
在德慧調查部分,根據學者專家評估結果,婦女之基本人權分項保障評估落於三分以下者是以人身安全、工作權及政治參與權部分為主,如免於受歧視或性別差異待遇、免受不法侵害、免於受性侵害或性剝削、免受壓力威脅等之人身安全權與工作權、政治參與保障亟需加強。

兒童人權方面,師範大學社工所彭淑華所長提到,今年度兒童人權保障程度有將近34%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36%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相較於去年,23%的民眾認為兒童人權呈現退步的現象(28%的民眾認為有進步),顯見整體兒童人權的保障呈現進步中,但仍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顯見整體兒童人權保障仍有努力的空間。
在德慧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台灣兒童人權指標得分仍有許多分項指標仍未達標準分數三分。兒童受疏忽、受虐及未受到應有之權益保障,反映出國人對於兒童權益的重視與維護明顯不足。為與國際社會接軌,順應兒童照顧與權益保障之思維,並賦予兒童表意權,尊重兒童之觀點、感覺、期望、選擇與自由仍是未來我們應努力的方向。

老人人權方面,台灣大學社工系王雲東教授指出,今年在老人人權的保障方面有四成八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而有將近三成的民眾則抱持負面評價。與去年相比,有將近三成一的民眾表示有進步,有將近兩成六左右的民眾表示有退步。這樣的結果突顯出:相對多數的民眾給予今年的老人人權保障正面肯定的評價,這可能是因為媒體持續報導今年的幾個重點老人福利措施與立法成效,包括:「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修法通過」、「國民年金正式上路」、「長期照顧10年計畫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已開始單一窗口作業來提供服務」等。
但是在德慧調查的部分,其總平均值只有2.57分,尚未達到3分的「普通」標準,同時其中有18個題目均較去年退步。這樣大落差的可能原因是由於專家組扮演倡導及監督政府的角色,以至於會採取較嚴格的標準所致。

身障人權方面,玄奘大學公管系郭耀昌主任提到,在民意調查中有39.8%一般民眾抱持正面評價, 40.1%抱持負面評價。有27.6%的民眾表示有進步,21.8%的民眾表示有退步,另有22.9%的民眾表示兩年差不多。
在德慧調查中,專家認為身心障礙者的生存權仍有改進與提升的空間,主要在於觀念有待落實、法令仍須貫徹、經費短缺與分配不均等;醫療權的主要困境在於醫療資源的短缺與城鄉差距,醫療機構的素質仍有待繼續提升,專業照護中心不足等。在教育權方面,軟體比硬體更需要提升;在工作權方面,政府部門對於保障工作權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工作環境的改善仍有待社會大眾觀念的提升。部份專家指出歧視仍無法避免。司法權方面,在執行面上仍需落實;社會參與權的提高,除有賴硬體環境的改善與制度的完善外,當事者個人的行為與心態的調整同屬重要。

勞動人權部分,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提出,今年勞動人權有將近三成九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三成七左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有二成六左右的民眾表示有進步,但有將近三成六的民眾表示退步。
而今年德慧調查的結果,所有勞動人權指標的得分總平均為2.91,比去年的2.99,稍有微幅退步。主要原因是五大主要勞動人權指標,除了「社會保障」這項勞動人權指標有小幅進步外,另外三項人權指標,分別是「結社自由、集體協商與爭議處理」、「勞動條件與解雇保護」及「勞動政策」,均出現小幅退步。其中「結社自由、集體協商與爭議處理」這項勞動人權指標,仍延續去年情況,獲得最低評價;相對的,「弱勢勞工」這項勞動人權指標也仍然跟去年一樣,是這五大勞動人權指標中表現最佳的一項。整體來看,今年勞動人權表現所獲得之評價,比去年低。現階段台灣勞動人權的問題,主要出在執行層面,因此如何改善執行層面法律規章,使事業單位能依法落實,是主管機關需要特別努力之處。

環境人權方面,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張益誠教授表示,本年度「民調組」之調查結果,顯示臺灣地區目前一般民眾對於「環境權」保障程度、趨向方向之評價是呈現接近正、負兩極端分布狀況,且負面評價略高於正面評價之狀況。但歸納本年度「民調組」相較於上一年度之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一般民眾認為「環境權」保障程度、進步趨向應是滿意、稍有改善的。
而「菁英組」之調查結果,顯示本年度「菁英組(學者、專家)」對於環境權指標調查項目之評估,與過去數年之調查結論接近,多抱持鄰近於「普通」之評價水準且環境權整體之實質改善在近期內並不明顯。

經濟人權部分,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朱美麗教授指出,普羅調查結果顯示在十一項人權指標民眾負面評價的百分比中,經濟人權連續兩年都是百分比最高的。不過雖然只有二成多的民眾給予正面評價,但是給予負面評價的民眾比例卻是下跌的。至於經濟人權是否有所改善,與去年相較,今年表示經濟人權進步的民眾比例是上升,表示退步的民眾比例則是下跌。
德慧調查的結果,專家學者對經濟人權的保障,是抱持比較負面的評價。在美國次貸問題造成的金融危機發生後,全球的經濟大幅衰退,今年的經濟環境比起去年差: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上升,股市下跌。在這樣的狀態下,台灣亦遭遇到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推測這是在德慧調查中,三大項經濟人權指標的平均分數皆比去年低的原因。
但是相當有趣也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問題:為什麼專家學者和一般民眾的看法出現不一致的現象?其實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政府如何採行合宜的經濟政策來提振經濟景氣,進而提供就業機會,並建立良好的經營環境,應是目前當務之急,也是提升經濟人權的一種好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