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館首展北臺灣最大抹香鯨標本!


台南縣在地鄉親與縣長蘇煥智(左四)、台博館館長蕭宗煌(右三)等人共同揭幕
(本報訊)國立台灣博物館於12月19日起至98年2月8日止推出展出「海翁重生─臺南北門抹香鯨標本特展」,展出北臺灣最大、也是全臺灣第二大的抹香鯨標本!這條巨大的抹香鯨長約14公尺、重達50公噸,從牙齒橫切面之生成線與齒質所形成的明暗條紋數,可研判該抹香鯨年齡大約在30歲,是剛達到性成熟的雄性成年個體。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及台南縣北門鄕的鄉親們皆蒞臨開幕典禮會場。
臺博館館長蕭宗煌指出,這次特地將抹香鯨標本從台南運來台灣博物館展出,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北部地區的民眾可以在展覽期間到台博館,就可以看到這座精采的抹香鯨標本。而在整個標本製作的過程中,要感謝許多人的辛苦投入,同時,無形中也促成台南縣在地生態保育意識的萌芽,是這次展出的意外收穫。此次所展出的抹香鯨標本是於94年12月29日中午,被發現擱淺死亡於臺南縣北門鄉永隆村王爺港汕的海埔新生地,由於體積龐大無法拖離,台南縣政府決議挖深五公尺巨坑就地掩埋。直至97年2月16日臺博館結合專家學者與專業團隊重新破土挖掘,日前已完成抹香鯨標本挖掘、清洗、測量紀錄、固化與製作,並特別保留各種受過海洋侵蝕的痕跡,提供更豐富的科學教育功能,全程並有完整影像與文字紀錄。
這難得的標本自12月19日起至98年2月8日止將首度裝置在臺博館對外展出。這次臺博館展出的巨大抹香鯨標本歷經挖掘、清理製作、復原與裝架的完整過程,堪稱是該館與臺南縣政府、中華鯨豚協會、以及當地北門鄉民一項共同合作的盛事,為臺灣鯨豚標本研製與教育推廣工作開啟重要的里程,也為臺南縣北門鄉寫下一段保存重要自然資源、重視珍貴鯨豚標本的重要歷史。臺博館典藏管理組研究員林俊聰表示,抹香鯨頭部極大,大致呈方型;成年雄鯨的頭部可達身體全長的三分之一。下顎狹窄呈長棍棒狀,下顎有20到26對牙齒,呈圓錐狀,上顎的牙齒小而埋於牙齦中,或有時僅具牙槽。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身軀龐大的抹香鯨,竟然是潛水高手,一般深度可達300至600公尺,最深甚至可超過3000公尺,而且潛行的時間可超過90分鐘之久。
抹香鯨下潛的姿態非常優美壯觀,牠的頭部揚出水面換氣的聲音非常響亮,隨後沒入海中,先進行一段加速潛游衝向水面,然後隆起頭部,拱起背部,使背部高於水面,並將尾鰭與身體的後三分之一拋向半空中,然後垂直潛入水中,就像世界級的跳水高手般,幾乎不會濺起浪花。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十萬頭以上的抹香鯨,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溫帶與熱帶海域。雌鯨通常棲息緯度40度以內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雄鯨幼年時跟隨母親生活,長成後會離群逐漸向較高緯度移動。雌鯨與未成年抹香鯨群的活動範圍通常會在1000公里內的距離,而成年雄鯨遷移範圍就相對大得多。抹香鯨的繁殖交配季節大多在春季:在北半球,交配期大約由1月到7月,而以3至5月的春季為高峰;南半球的抹香鯨交配期在8月與12月之間,10月為高峰。抹香鯨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且親代照顧子代的時間很長。雌鯨約9歲大後性成熟,每4至6年才產一胎。懷孕期至少在1年以上,可能長達18個月。雌鯨哺乳期至少2年。抹香鯨估計每天要消耗相當於體重百分3~4重量的食物。憑藉著龐大的身軀與銳利的牙齒,捕捉獵物幾乎是無往不利,兇猛的鯊魚及其他大型魚類經常成為牠的腹中食物。不過,抹香鯨還是比較常捕捉烏賊為食,特別是一公尺以上的大型烏賊,過去曾有研究報導在抹香鯨的胃部,找到了超過十公尺長的超大型烏賊。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全票20元、半票10元。另同時展出「修護揭密:臺博館暨南藝大修護研究成果特展」(至明年6月14日止)、「咱ㄟ房間─臺灣百年生活思想起特展」(至明年5月24日止)、「臺灣國土之美─國家公園特展」(至明年3月22日止)、「縱貫南北一氣通—臺灣鐵道百年特展」(至明年2月22日止)、「焦點:鏡頭下的生命力—臺灣生態環境特展」(至12月28日止)等。民眾如欲查詢詳情,可上臺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