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大師葉石濤追悼會

(本報訊)高齡83歲的台灣文學國寶葉石濤先生在日前因病辭世,12月28日將於他生前最後定居地的高雄,舉行告別追思儀式。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亦將前往獻辭追思,與國人共同緬懷這位為了文學獻身的一代大師。

一代文學大師葉石濤於日前辭世,文建會黃碧端主任委員聞訊,立刻指派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鄭邦鎮館長代表文建會多次前往致意,並協助喪葬事宜。告別追悼會將於12月28日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舉行,上午9時30分舉行家祭,10時舉行追思儀式,黃碧端主委將在總統府宣讀褒揚令之後首先上台獻辭,以表彰葉石濤先生為文學獻身的成就以及社會對大師的不捨。

葉石濤1925年出生於台南府城,16歲開始寫作,18歲時即有作品【林君寄來的信】、【春怨】在《文藝台灣》刊出。台南二中畢業後,到《文藝台灣》任職,師事西川滿(1908-1999,日治時期台灣重要作家,創辦台灣文藝),並結識張文環、龍瑛宗等作家。葉石濤於戰爭時期即已參加文學活動,戰後,他是少數沒有受到語言轉換障礙,一路有所創作的作家,他除了日文創作外,也在1950年以前,學會以華文發表作品。

葉石濤創作文類橫跨小說、散文,也曾創作極少量詩歌,同時也是戰後台灣文學最重要的文學評論家,更是一個有素養的台灣文學史家。他的評論立足台灣,強調台灣文學的自主性,建立了具有台灣意識的台灣文學論述及史觀,他的《台灣文學史綱》是第一部以台灣人觀點寫出來的台灣文學史論述,重要性無可撼動。

他的小說書寫場景大部分都在台南,生動自然的戰後人物、社會與環境融合在文字當中,可說是述說府城地誌、近現代風俗與歷史演變的代表作,葉石濤以不斷創新的風格和題材,開風氣之先,獨領風騷,晚年更大膽嘗試創作不一樣風格的小說,如《葫蘆巷春夢》。他的小說在質量的厚實、文化內涵的深度都達到難以輕易超越的境界,文本廣被研究與論述,是台灣少數有實力角逐國際文學獎項的作家之一,曾獲總統府文化獎、國家文藝獎、文協文藝獎章、巫永福文學獎、鹽份地帶文藝營文學貢獻獎等殊榮。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在今年4月份為他出齊了二十冊葉石濤全集,約600萬字的文學創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