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書筆、商人風: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






圖:鄭邦鎮館長(左)陪同孫江淮先生參觀展場


(本報訊)見證臺灣歷史達一世紀以上的臺南善化地區百歲人瑞孫江淮先生,是比海角七號裡頭的茂伯還要資深的國寶。在臺灣文學館的牽成下,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且頗受好評的「代書筆、商人風: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來到百年古蹟前臺南州廳所在的國立臺灣文學館展出,讓歲月淬煉的人文與建築進行一場美麗的交會。
記者會由台文館鄭邦鎮館長主持,本次特藏展史料的提供者是今年已高齡過百的孫江淮先生,也親自蒞臨現場,與媒體朋友分享他豐富多彩的寶貴經驗。現場貴賓還包括孫江淮先生家屬十餘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玉茹以及近20家媒體記者朋友。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表示,「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已經是第三次展出,在台文館展出是展場最完善的一次,對於台文館的展示環境十分肯定,許雪姬所長特別提及本次展覽的珍貴性在於,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如此完整的代書文件及相關資料展出,從這些資料就可以看出孫江淮先生的專注與努力,許雪姬所長以及主持此研究案的台史所副研究員林玉茹表示,希望這是一個拋磚引玉的示範,藉此讓更多台灣歷史資料、文物出土,讓台灣史的建構更具完整性。 鄭邦鎮館長也呼應台史所對於建構台灣歷史的努力,台文館已經在今年成立館史室,並且從下個年度(98)起,每年農曆春節都要舉辦「傳記文學 口述歷史」的書展,讓個人史、口述史都能成為建構台灣文學史與台灣史的一部份。

孫江淮先生出生於明治40年(1907),一生經歷豐富多彩,曾經營商業、擔任代書,是最典型的平民百姓,也是如今碩果僅存的百歲代書。臺史所為留下孫先生個人寶貴的歷史記憶,在2007年由副研究員林玉茹、臺大法律系教授王泰升及現任國立成功大學助理教授的曾品滄,對孫先生進行長達半年的口述訪談,並於2008年10月,完成《代書筆、商人風:百歲人瑞孫江淮先生訪問記錄》一書。 為與臺南鄉親交流,臺史所曾於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代書筆、商人風: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以重現孫先生一生精彩生動的臺灣人故事。展出之後,好評不斷,為了讓地方鄉親更加瞭解家族文書資料的重要性及數位典藏的特色,將自即日起至2009年3月1日止,移師國立臺灣文學館展出。 孫江淮先生捐贈給臺史所珍貴的個人檔案共三十餘箱,涵蓋範圍長達半世紀以上(1922-1978)。

本次將展出其中的精華,項目包括家世背景、代書生涯、商業經營及參與地方政治與社會活動等四大部分,有珍貴的圖像與檔案計百餘件。透過此次特展,可窺見日治至戰後孫先生個人生活與家族史,更可觀察臺灣歷史的獨特性與多樣性,並重現跨時代的法律史、地方商業史及善化地區的政治社會史。 臺史所與臺文館共同期盼透過此次檔案特展再現臺南,可讓地方鄉親有更充裕時間透過孫先生的檔案和故事,更具體而深入的瞭解百年來的臺灣社會,同時更希望鼓勵更多民間私藏文書的重現,一起來為臺灣歷史與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