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華除夕為窮人發聲!


圖:台北市議員林奕華(中穿粉紅衣者)除夕慰問低收入戶

荒謬修法逼人走絕境!

(本報訊)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日前召開記者會,指中央政府修正社會救助法後問題頻傳,與社會現實脫節,許多低收入戶或以工代賑的人被取消資格,未來將產生嚴重社會問題。身兼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的林奕華在除夕今(25)日前往關懷大安區許太太一家,許家今年就因修法被取消已做了20年的代賑工,生活頓時陷入困境,不知接下去該怎麼辦。林奕華呼籲中央儘速修法,勿讓某些低收入戶被錯誤政策排擠、釀成悲劇!
林奕華表示,大安區許太太今年47歲,家住臥龍街,她的代賑工,在今年被取消資格,現在只能靠61歲當清潔隊員的先生扛起一家生計!許家一家六口擠在5坪的小房子裡,走道只夠一人通過,老大27歲有憂鬱症、現在失業,老二是唯一兒子,患精神分裂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老三師院剛畢業,正在實習,老么高二就休學,現在四處打零工。為了過年,昨晚許太太收廢紙到晚上一、兩點,今早還去市場賣破銅爛鐵,載了兩車才換得400元買些簡單的菜,許太太也說,他們實在沒地方可以圍爐,年夜飯只能輪流吃。林奕華感嘆,很難想像生活水平普遍較高的大安區,也會有這種令人唏噓的景況!而立法院在審查相關法案時,根本沒有考量人民的實際需求。
林奕華指出,去年社會救助法修改,新規定必須計算申請人直系一等親之所得,許太太的娘家在苗栗有田、有存款,結果竟造成她已經做了20年的代賑工被取消,但她的弟兄姐妹就有10幾個,而且在台灣社會,女兒出嫁了,父母怎麼可能再給錢?沒了工作,讓她很不習慣,也不知到未來日子該怎麼辦,附近鄰居都說,最近她每天都以淚洗面!林奕華痛陳,中央政策制定卻不了解地方需求,根本枉顧社會現實,叫這些人怎麼過下去?
林奕華指出,社會局雖然說會給這些資格被註銷的代賑工6千元急難救助金,但對他們而言,他們需要的是工作而不是短暫、沒保障的救濟,有份工作代表他們可以靠自己的雙手自力更生,日子雖然苦,但在親友面前抬得起頭來,活得有尊嚴!林奕華強調,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失業率越來越高,政府的政策應該在協助人民渡過難關、重新站立起來,怎麼能拿中低收入戶開刀,雪上加霜,讓他們日子更加難過!林奕華籲請中央必須立刻在最短時間提出解決之道,正視法令不完善的問題,儘速修法,勿讓某些低收入戶被錯誤政策排擠、釀成悲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