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朱立倫,停止迫遷

(本報訊)台灣原住民族遭政府迫遷再添一樁!繼去(2008)年台北縣溪洲部落、三鶯部落被縣府以優勢公權力威嚇拆遷事件後,位於桃園縣大溪武嶺橋下的「沙烏瓦知(阿美族語,意為「河濱」)部落」以及其上游的「崁津部落」,共計約40餘戶的居民,又將遭到被怪手、警力迫遷的命運。為了爭取生存的空間,「沙烏瓦知部落」跟「崁津部落」組成聯合自救會,2月初前往桃園縣政府落髮抗議後,不但未能獲得縣政府的善意回應,還被官員以粗暴的方式對待,強調除了拆遷,別無他途。

身為長期受欺壓、流浪的原住民,我們要問朱立倫縣長,當台北縣長周錫瑋已經承認過去的迫遷政策流於粗糙,並將積極為溪洲部落、三鶯部落等都市原住民部落復水復電並覓地安置之際,何以同樣身為國民黨地方父母官的您,無法拿出同等的善意來對待我們?

從溪洲部落、三鶯部落到桃園「沙烏瓦知部落」跟「崁津部落」的被迫遷,在在顯示河岸阿美族無地自容、四處流浪的情況已絕非個案,而是一個長期以來被忽視、被犧牲的結果。對於無法提出配套方案的桃園縣政府,我們已不抱任何期望,但卻希望主掌全台原住民族權益的行政院原民會,應該於此時此刻站出來表態,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立場與作為,來協助所有面臨拆遷危機的都市原住民部落?

去年12月中旬,陪同三鶯部落自救會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的導演侯孝賢大聲質問:「為什麼我們的政治人物永遠是經濟獨大?」「當你沒有土地的時候,就像一個人沒有身體,沒有身體你要如何長大?」這樣的呼喊獲得許多共鳴,也吸引了許多朋友開始關心都市原住民議題,以及台灣的土地政策問題。畢竟,台灣土地政策已經過度傾向財團與建商,土地的使用也大量集中於少數人手裡。從過去的土地被侵佔、為了生存離鄉背井到今日的沿河岸自力造屋維生,台灣原住民已經一退再退。在金融大海嘯、景氣大衰退的今天,政府帶頭毀人家園,叫我們無力負擔經濟成長惡果的基層人民,又要退到何處棲身?為什麼土地可以淪為財團BOT開發、營利的工具,而不能留給基層人民安身立命?

去(2008)年11/20,三鶯部落在行政院前抗議陳情,隨後更走上凱道落髮抗爭。聯合自救會也跟隨他們抗爭的腳步,來到行政院前集體落髮,除了展現我們捍衛家園的決心,更在此具體要求行政院以中央政府的高度,要求桃園縣政府慎重處理台灣都市原住民遭迫遷的議題:
在未能與部落協商後續規劃前,停止任何迫遷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