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更正聯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龍台北報導)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於昨日(2/25)接受「聯合晚報」採訪,但該報標題為「兩岸簽CECA 洪奇昌肯定」,標題與訪問內容,顯有差距。正確標題應為,洪奇昌:政府不應誇大CECA的益處,爰此,洪奇昌先生特此發出新聞稿澄清如下:
第一點,我們認為,在內涵透明度方面,國民黨應當採取積極、誠懇的態度,向全民提出說明;政府需以誠實、理性的思維,提出政策影響評估,切勿給予人民跳躍性的過度期待,以免希望落空。 第二點,針對CECA的簽訂,將對國內產業造成何種影響?對就業市場衝擊如何?有哪些政策選擇可以減緩受衝擊的部門?這些問題都要做完整評估,資訊也必須公開,藉由國會民意機關的監督,不但程序上必要,在政策透明度、社會共識度方面,也可獲得提升。 第三點,本人強烈要求政府在兩岸經貿上,應該力求務實、低調,針對尚未取得國人高度共識的公共政策,不應大張旗鼓、無視反對聲浪,更不該單方面誇大CECA兩岸經貿政策上的正面益處。 第四點,本人呼籲,中國政府長期以來想藉著漸進「經貿整合」一步步走向「政治統合」,此一策略,早已為各界所知,亦向來為我方在野人士所顧忌。CECA固然是馬總統當時的競選政見,更是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演說(胡六點)的第二點中「…兩岸可以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建立經濟合作機制…」,明白可見。然而,胡六點的第一點提到「恪守一個中國…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可分割」。因此,反對CECA者有著對於CECA的憂慮,本人認為這是應當被尊重、理解的。 第五點,本人認為,台灣的國際貿易政策,絕不應僅聚焦於與中國之間的CECA此一單項經貿議題。在與中國政府討論簽署CECA的同時,我方應主動、積極啟動已經規劃、進行中的與其他國家之FTA談判,絕非僅執著於CECA簽訂,而置與其他國家(例如東協)簽訂FTA的機會於不顧。我們要求,在討論CECA議題的同時,我國和其他重要經濟體(諸如美、日、東協)刻正計畫中、談判中的一般FTA,兩者談判、簽署時程上,政府應多軌道並進,力求同步完成,而非僅僅靠CECA與中國經濟單線地緊密結合。 第六點,我們可以觀察到,胡六點的第五點中提到,「兩岸在涉外事務中…台灣參與…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通過兩岸務實協商…」,本人主張,若中國政府在我方與他國簽訂FTA的過程中,一直以「一中原則」阻撓、限制我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經貿談判,則政府一定要有所堅持,在主權上,絕對不可以有所妥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