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贈獎,第20屆女十傑



圖:馬總統與女十傑

蘇麗文等人脫穎而出,林資恵,年紀最輕,僅28歲,現任專職運動員,克服身障,力爭上游,2008年参加北京帕拉林匹克奧運,榮獲金牌。

【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第20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當選名單昨(8)日揭曉,並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贈獎典禮,由總統馬英九頒獎。江秀真、林資惠、逄愛君、陳蔚綺、許惠玲、劉碧薇、鄭雅薇、蔣恩沛、簡美慧、蘇麗文等十位女性,分別在不同工作領域中表現傑出,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

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當選名單中,年紀最輕,僅28歲的林資惠,現任專職運動員。克服身障,樂觀開朗,十餘年如一日,投入健力訓練,多次代表國家,参加紐西蘭世界輪椅杯運動會、韓國世界殘障健力杯、馬來西亞殘障亞運等多場健力賽,屢獲首獎佳績。2008年参加北京帕拉林匹克奧運,榮獲金牌。林資惠回憶道:小時後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導致雙腳無法行走,需靠輪椅輔助。直到國中三年級,加入學校健力隊的練習,自此與建力解下難解的緣分。回首這十一年一路走來,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有苦有樂!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林資惠說:不管老天給予每個人什麼樣的生命什麼樣的生存方式,命運是握在自己手裡,只要勇敢接受奮力向前,老天必定將最好的回報給你。林資惠深信不疑這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將繼續陪伴她堅強勇敢迎向人生大大小小的挑戰。
年紀最長的得獎人,39歲的陳蔚綺,現任國立台中特殊教育學校音樂專任教師。堅信音樂是打開折翼天使內心世界的最佳途徑,積極主動推動休閒教育,帶領身障學生參加各項大小競賽及演出,迭獲佳績,深受好評。十多年來,更在課餘之際,義務個別指導視障生學習鋼琴及小提琴,使其生命因而豐富、寬廣,除在國內外各項比賽發光外,更造就出三位盲生獲總統教育獎。陳蔚綺說:自己在民國84年交過4年一般中學生的音樂課後,就轉入特教界,從此便深深愛上這群特殊孩子。這群折翼天使賦有純真無邪的心,以及毫無保留、全力以赴的傻勁;在上課之中使盡全氣,齜牙裂嘴大聲歌唱,回饋給她種種熱烈反應,讓她十幾年來執著不悔的留在這群身障孩子的身邊,爲他們量身訂做適合的學習目標及進度。

江秀真,現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約雇保育巡查員。歷經20餘載歲月,以堅忍不拔之毅力,不畏大自然嚴酷考驗,一再挑戰難關,超越自我,逐於1995年成為全球第一位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華人女性。迄2008年成功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再創殊榮。經常獲邀講述登山經驗並積極推展登山運動。
逄愛君,現任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貢獻無線網路與行動計算研究,成果常發表於專業領域最頂尖之國際學術期刊及會議,並獲電機科技多項大獎肯定。移轉技術予國內外廠商,並獲多項國內外專利。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服務與活動,提升台灣資通產業研發能力及國際能見度。連續3年榮獲台灣大學教學優良獎,為培育電機資訊人才,不遺餘力。
許惠玲,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師。身為愛滋病防護第一線護理工作人員,體認愛滋防護的急迫與重要性。13年來,不斷參與教育訓練、充實專業新知、堅守工作崗位,深入社區、學校、監獄推展愛滋防護觀念與法令。曾獲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獎等殊榮。接納、尊重愛滋病患,鼓勵其接受治療,重拾人生新希望。
劉碧薇,現任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台記者。兢兢業業,投入廣播工作18年。發揮專業,製作關懷社區、注重環保和交通安全等社會民生議題之專題報導。本著「社會教育」的角度,發揮熱忱,服務人群;致力「生命教育」,走入校園,擔任講座;倡導「環保節能」,協助學生製作專題網頁,榮獲國際及全國比賽佳績。
鄭雅薇,現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暨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善用現代神經科學技術,探討同理心與鏡像神經元之研究,取得革命性進展,成果深獲國際肯定,迭經CURRENT BIOLOGY學術期刊、國際人腦造影協會、台灣科學人雜誌披露介紹及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NEWSWEEK等媒體報導推崇,研究貢獻有助於人類同理心的了解,增進全人類福祉。
蔣恩沛,現任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研究葉酸還原酶基因變異可能影響人類淋巴癌發生之機制,成果在國際會議得獎並受邀演講。著作發表在 Leukemia 等國際知名期刊。別於傳統、自創數種新穎方式教學。榮獲中興大學「教學特優教師」及臺灣營養學會學術獎及美國癌症研究學會、美國關節炎協會等國際榮譽。於教育、學術、研究表現傑出。
簡美慧,現任台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認真向學,以優異成績考取台大法律系。擔任檢察官八年來,始終對司法工作懷抱熱情,克盡職責,積極偵辦性侵害案件、查緝色情犯罪,不畏恐嚇及威脅,堅持打擊犯罪的決心;偵破多起集體貪瀆舞弊案,積極查緝違反稅捐稽徵法案件,促使立法單位正視所得稅法有關實物捐贈之流弊。
蘇麗文,現任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台中)專任技術講師及中正大學兼任講師。代表我國參加國際跆拳道比賽:2008年亞洲運動會金牌、奧地利跆拳道公開賽金牌、2006年杜哈亞洲運動會跆拳道金牌、200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跆拳道金牌等,締創佳績,成績斐然。2008年於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跆拳道57公斤級出賽時,負傷忍痛,經十一次倒下再起,奮戰不已的精神,令人動容。蘇麗文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習跆拳道,一學就是18年。蘇麗文說,因為長期在國家運動員訓練中心和爲國四處征戰,所以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有很多次因為訓練與比賽,半年才回去一次,一次不到30分鐘的也有,也有很多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窘境,幸好有家人的支持,才能讓自己在不斷的挫折中,持續努力越挫越勇。蘇麗文深信:「有呼吸就有希望」,這世界上沒有她做不到的事,只有做與不做的選擇而已,不管世界如何變換,永遠都要做快樂的自己。

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由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財團法人真善美基金會、中國青年救國團,以及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等單位共同推動。評審委員由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理事長李鍾桂、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內政部政務次長林中森、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行政院青輔會副主任委員陳聰勝、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葉金鳳等人組成。 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鍾桂表示,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活動自1966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有43年歷史,成立宗旨在拔擢現代傑出女性,以其優異表現、仁愛精神、服務熱忱,促使社會祥和,發揮人性光輝,成為現代女性學習的楷模。此次選拔活動參選人都相當優秀,競爭十分激烈,由評審委員會自96名參選者中,歷經三次投票選出十大女傑當選人。

李鍾桂表示,在這開放、多元的現代社會,占人口半數的女性,不僅教育程度、勞動参與率,甚至政治参與度也大幅躍昇。因此女性不只扮演傳統「主內」及「無才便是德」的角色,而且勇於投入職場,積極参與政治,追求夢想,實現自我。使女性在國家整體發展中,已占有一席不容小覷的重要地位。今年的十大傑出女青年,分別在登山、運動競技、科技創新、音樂教學、愛滋防護、廣播服務、鏡像醫學研究、抗癌研究、打擊犯罪等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與具體成就。


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活動自1966(民國55)年舉辦至今,已選出李鍾桂、紀政、張曉風、葉金鳳、郭小莊、王清峰、李艷秋、陳月卿、陳詩欣等201位(含本年10位)傑出女青年。候選人的年齡條件在20歲以上、40歲以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