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的第22封信:給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這次那麼多人勸進您回鍋選台北縣長,您應該認真思考。這沒有害您不害您的問題。李宗吾寫《厚黑學》,我未必贊成他的說法。要成一國之君,未必要臉皮厚、心子黑。我認為霸性、悍性、賭性是成就國家領導人必備的人格特質。霸性、悍性,您沒問題。至於賭性,我則要說,您考慮太多,一定要精打細算到穩贏不輸,這樣機會也輪不到您。

親愛的蘇院長貞昌兄如晤:您好!
看到電視跑馬燈出現,立法院三讀通過台灣民主紀念館匾額將改回中正紀念堂,內心非常難過。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去除威權,迎向民主,在您院長任內所積極推動的中正廟改名,因為馬英久當選總統,新黨國主義復辟,又回到國民黨主政時期,崇尚威權,膜拜獨裁。
二二八基金會出版專書論究228事件的責任,指出蔣介石正是228事件的元兇。國際歷史學者把蔣介石與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等世界殺人魔王並列,至少屠殺一千萬以上的同胞。228事件以後,蔣家在台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從清鄉到白色恐怖,不知道有多少冤魂枉死在他的硃筆之下。身為總統,不但軍法審判一般平民百姓,並親自定罪。從國史館收藏的檔案裏,我們看到了太多的案子,軍法並未判處極刑,送到蔣介石桌上,總統可以紅筆一揮,改判「槍斃可也」。槍斃前後的照片各一張,還要送給蔣介石最後核對無誤,用硃筆打勾(ˇ),才能結案。
喧騰一時的雷震案軍法審判,1960年10月8日上午11點鐘,也就是下午5時宣判前6小時,蔣介石在總統府召集黨政軍特司法首長開會,就下午要宣判的雷震案進行討論。最後總統裁示:一、不得少於十年有期徒刑;二、《自由中國》雜誌撤銷登記;三、初審判決即為最後,不受上訴或聲請覆判的影響。果然十年有期徒刑是最初也是最後的判決,《自由中國》雜誌停刊並關掉。
這樣的獨裁威權統治者,殺人無數的屠夫,還蓋陵寢、中正廟來給他「緬懷追思紀念」,只有中國的毛澤東,北韓的金日成可以媲美,連希特勒都自嘆弗如。
感謝您在院長任內,做了很多彰顯台灣主體性、打破威權象徵的舉措作為。雖然現在逐一被「馬終統」所改變,又回到從前。但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歷史永遠會記上這一筆。
您把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郵政,發行第一張的台灣郵票;將中正國際機場改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將中國石油改名為台灣中油;將中國造船改名為台灣國際造船等等,這些台灣正名工作,避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避免在國際上被誤會為中國的郵政、中國的石油、中國的造船。中華航空、中國鋼鐵來不及改變,您就離開行政院,實在可惜。每次出訪搭乘華航專機,斗大的China Airline,令人尷尬,在外國人、友邦人民看來,絕對不會想到是來自台灣的總統專機。我八年總統任內無力完成正名工作,更顯出在您院長任內的最後半年,為台灣做了這麼多艱鉅的工作,確屬難能可貴。
追討不當黨產的特別條例,如果不是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仿效東德立法模式,也提不出草案送院會通過。而即使朝小野大,過不了立法院這一關,民進黨政府還是希望能落實轉型正義。各種民調也顯示追討國民黨不公不義的黨產,還財於民,為多數民眾的期待。但真的進行公投討黨產,卻無法蔚為風潮,應該是我們的努力不夠。
近來,聽到很多勸進您參選台北縣長的聲音,讓我想到2006年4、5月間,我勸進長廷兄參選台北市長。或許大家有不同的觀察跟解讀,但那時候我告訴長廷兄,為了民進黨、為了北高選舉、為了他個人考慮,都應該慎重評估考量。最後長廷兄接受了,事實也證明謝不留在高雄市為菊姊助選,而是自己轉戰台北市,成為候選人,反而變成菊姊的最佳助選員。一方面讓菊姊當選,延續謝市長兩任市政的發展,避免民進黨崩盤;另一方面,在北市長雖敗猶榮,把自己更推上政治事業的高峰,搶得參選2008年總統的先機。長廷兄接受勸進,參選台北市長,證明這樣的決定,並不下於您在他之後接院長的機緣。
您有一句名言,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偷看而已。我相信在您的人生規劃裡,一定希望做滿兩任的屏東縣長。如同我想要做一個跨世紀的台北市長,希望能連任成功。我不相信您做完屏東縣長後,有轉戰台北縣長的意圖和念頭。結果縣長從台灣尾做到台灣頭,而且都是民選的。屏東縣做一屆,全國最大縣的台北縣長,不僅選得上,並連任成功。很像我市長只做一任,卻選上總統,兩任八年。
您還記得嗎?您縣長輸給伍澤元,實在冤枉。我打電話安慰您,並親自跟施明德主席推薦可以找您做黨的秘書長。您接受了,並離開您自省議員兩任、縣長一任十二年來心愛的故鄉屏東鄉親。就這樣時來運轉,您選上1995年的立委。孰料台北縣長呼聲最高、大家公認的不二人選盧修一立委,因為健康關係宣布棄選。由於您的形象、能力、學經歷長期以來受到肯定,自然而然地成為修一兄之後的最佳縣長人選。
當時我已經是台北市長,口碑不錯。我組了「寶島希望助選團」全國助選,光是台北縣我就去了17次。台北縣、市一河之隔,我希望您能當選,縣市可以合作共榮。最後一夜,我連跑三場,可見對您選情的重視。最後一場跟您同車到板橋的大型造勢晚會,途中我們得悉修一兄在我們到場之前跪了下來,以生命拜託大家支持您做縣長,太感人了。可惜我們錯過這一幕,我們如果在現場,我一定會哭出來。隔天的報紙、電視的畫面都是修一兄的最後一跪。這就是命運,有那個命,就有那個運。
2004年總統大選,您是競選總幹事,極為賣力在為我輔選。我到台北縣從事競選活動,場子都很大。有一些餐會到尾聲,變成挺您出任副手,要我考慮「扁昌配」,讓我很為難。呂副總統多次公開吃醋,而長廷兄則建議若沒有他,最好維持現狀。我只能坦然以告無法找您搭檔的困難,以及總統若連任,無異內閣通過信任投票,游院長勢必留任。讓您委屈擔任府的秘書長,很不好意思。我知道您志不在此,但我還是期待您能多涉獵、接觸國政的各個層面,包括外交、軍事、兩岸等議題。畢竟過去您都待在地方,或為省議員、或為百里侯,在立法院時間短,府的秘書長是難得的歷練機會。
後來長廷兄出任院長,您只好轉任黨主席,再多一個不同的經歷。您也不負所託,除了帶領黨贏得任務型國代選舉,完成憲改外,並在2005年3月26日舉辦反對反分裂國家法的「民主和平護台灣,百萬人民站出來」大遊行,非常成功。2006年1月您如願以償,出任閣揆。我為您感到高興,心裡也明白,院長一職對想競逐2008年總統大位者而言,都只是晉階而已。
事後證明,行政院長一職對黨內初選未必佔絕對優勢;縱使對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做為副手,也未必加分。蕭萬長在2000年以閣揆出任連戰的副手搭檔,連蕭配的得票率是第三。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人再行,輸給天一劃」。
這次那麼多人勸進您回鍋選台北縣長,您應該認真思考。這沒有害您不害您的問題。李宗吾寫《厚黑學》,我未必贊成他的說法。要成一國之君,未必要臉皮厚、心子黑。我認為霸性、悍性、賭性是成就國家領導人必備的人格特質。霸性、悍性,您沒問題。至於賭性,我則要說,您考慮太多,一定要精打細算到穩贏不輸,這樣機會也輪不到您。區區鄙悃,恕我多言。換帖兄弟,不用客套,有話直說,敬請參酌。大嫂及三位千金,併請問好。
此祝 歲歲平安,心想必成!
弟 陳水扁
寫於土牢2009.1.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