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愛滋寶寶免疫力不全 群居更增感染風險



圖片貴賓:左起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董事長張麗淑'、涂醒哲委員、TIVS秘書長李秉穎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及關愛之家總幹事楊捷

(本報訊)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捐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給二公益團體 呼籲重視弱勢兒童疫苗權 為了照護(疑似)愛滋寶寶,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今天(3/26)宣佈將捐贈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予愛慈基金會及關愛之家,今年四月一日起將由台大醫院小兒部免費為這二個公益團體中、五歲以下的(疑似)愛滋寶寶施打疫苗。TIVS發起人涂醒哲委員、TIVS秘書長李秉穎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愛慈基金會及關愛之家共同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一起為(疑似)愛滋寶寶建立疫苗防護網,呼籲政府重視弱勢兒童疫苗權。


TIVS秘書長李秉穎醫師強調肺炎鏈球菌抗藥性高,感染病程快,這些被集中照顧的弱勢寶寶更易引發群聚感染,使得治療與照護成本增加。目前全球醫界均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施打疫苗,因此 TIVS 特別率先捐助疫苗給長期照護(疑似)愛滋寶寶的愛慈基金會及關愛之家,同時在此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關心弱勢族群,因為除了這群(疑似)愛滋寶寶,社會上還有很多先天免疫不全或後天感染的一些弱勢族群,急需政府單位及社會大眾的照顧。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表示,台灣愛滋感染者突破17,000人,每年約有40~60位(疑似)愛滋寶寶,其中九歲以下的有39人。一歲之前,因為需要經過多次檢驗才能確定有無感染,因此(疑似)愛滋寶寶們集體住在照護機構裡;一歲之後,這群寶寶們又面臨著被歧視與無人願意照顧的問題。(疑似)愛滋寶寶先天不足與後天的失調,免疫力本來就比一般健康的寶寶差,若生長過程又缺乏完善的保護,就會曝露在更高的疾病感染風險中。


全球每年有100萬名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是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最大原因;據疾管局通報資料,台灣2008年有五歲以下感染的有171位(佔總通報病例21.2%),而2009年截至目前為止通報的199位病例中,五歲以下就佔了35位(17.8%)。肺炎鏈球菌感染常在兒童感染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感冒)後接踵而來,在台灣也屢屢導致兒童嚴重肺炎、肺積水及腦膜炎等重症。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國外的研究顯示,遭愛滋病毒感染的兒童,發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比一般兒童高出9到43倍(註2),(疑似)愛滋寶寶必須先以免疫力缺乏的假設下進行照護,因此必須用預先投藥及疫苗防護避免各種病毒侵襲的可能性,特別是 (疑似)愛滋寶寶在機構內群體照護,由於先天免疫力缺乏,像是最近天氣多變引起感冒,一不小心病情就很容易傳染到院內其他幼童,引發院內交叉感染,因此對容易引發群體感染及抗藥性高的肺炎鏈球菌更應該特別注意。」呂俊毅醫師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疫苗的群體免疫效果,更有效減緩此類社區型疾病群體感染的現象。


舉例來說,美國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五歲以下接種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保護力高達98%,而其群體免疫效果也高達76%(註1)。」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抗藥性問題一直是全球醫界注目的焦點,會中李秉穎醫師也提出最新的抗藥性報告,提醒社會大眾注意。


研究資料顯示,亞太區六國包括台灣、越南、韓國、香港、中國、斯里蘭卡的抗藥性攀升,例如對盤尼西林的抗藥性以越南最高,71.4%,其他還包括韓國54.8%、香港43.2%及台灣38.6%;對紅黴素的抗藥性則更嚴重,依序為越南92.1%、台灣86%、韓國80.6%、香港76.8%,其他像是對克林達黴素在越南、台灣、中國及韓國都超過50%。」(註3、4)接受捐贈的愛慈基金會及關愛之家感謝TIVS及台大醫院小兒部為(疑似)愛滋寶寶提供疫苗接種的協助,預防肺炎鏈球菌疾病;身為照護弱勢寶寶的機構,出席記者會的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強調每位寶寶都有疫苗接種權,也應該被保護,期待每一位寶寶的健康權益,都能逐一受到完整的保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5年提出的統計數據,全球每年有160萬人死於肺炎鏈球菌疾病,其中包括超過10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此WHO分別於2008年5月及2007年3月提出的報告中強烈建議,幼兒應接受施打效果與安全性皆佳的肺炎鏈球菌七價接合型疫苗,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優先納入各國國家免疫計畫,尤其是二歲前的高風險期,以保障每個國家兒童的健康,更可有效管理國家醫療成本的支出。


現全球已有35個國家將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列為幼兒常規疫苗。少子化趨勢的台灣,更應重視每一個兒童的健康,儘快推動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免費接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