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危機 建構家暴安全防護網

(本報訊)因應當前經濟不景氣所帶來民眾生活、自殺風險、失業率攀升、失學危機,以及可能引發治安等各種問題之防護,行政院業於本(98)年1月20日召開研商社會安全網絡會議,會中建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共識,並以「落實福利擴大照顧」、「關懷生命防治自殺」、「創造就業照顧失業」、「立即關懷安心就學」、「強化治安偵防犯罪」作為建置社會安全網絡五大主要政策方向。在這個架構下,對於經濟不景氣可能引發家庭暴力問題,內政部亦擬具家暴安全防護網,以人身安全及經濟扶助為優先,整合社政、警政、教育、衛生、司法、勞政等單位共同參與暴力防治工作,建構綿密之防治網絡,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服務,整合跨部會之資源運用及輸送,提供良善的安全維護,並確立四大策略主軸,透過跨部會間之分工與合作,達到「落實高危險評估、對抗家暴再犯危機、建置家暴安全服務網」:包括(一)資源轉介,風險預防(二)落實通報,整合服務(三)杜絕暴力,偵防犯罪(四)處遇治療,防範再犯。

鑒於就業對受暴婦女而言,不僅為提供經濟安全保障,亦是協助婦女充權復原的力量,內政部業與勞委會合作,運用多元就業服務方案發展適合受暴婦女之「展翅專案」,目前已有4個團體數十名婦女在使用該項資源中,除此,內政部業在社會福利補助項目內,提供婦女團體得優先聘用受暴婦女參與相關服務工作,如擔任庇護所生活服務員,每月補助2萬5,000元以上薪資,各縣市政府家暴中心也積極與各地就業服務站合作,協助受暴婦女順利就業、穩定生活,相關就業資訊可透過各地家暴中心或就業服務站洽詢。除此,內政部也編列經費補助婦女團體協助被害人支持性就業臨時酬勞,每人每天至多800元,以促進其就業。
針對家暴安全防護網,內政部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已建置相關扶助措施,提供需要協助之婦女解決經濟困境,相關補助辦法可透過當地家暴中心社會局(處)社會科或鄉鎮市區公所取得相關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