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給民進黨蔡主席英文的信

為什麼會採切割策略,其中一點即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我的案子,不論是特別費、選舉錢都是歷史共業,為什麼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這麼容易就被分化。被分化的結果,一定分裂。黨分裂了,力量鐵定分散,怎麼會贏?切割是最拙劣的守勢,守不住的。只有易守為攻,才是贏的最佳策略。
敬愛的蔡主席如晤:新年平安!
民進黨是推動台灣民主與進步最重要的力量。去年民進黨能誕生第一位女主席,又是一位入黨不滿四年的主席,可見民進黨的民主性與進步性,這在國、共兩黨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今天看到主席的〈民進黨向前走──2009年給黨員的一封信〉,您說就任主席以來,「感覺自己每一天都比以前更民進黨」,我寧願相信這是一位新進黨員的心情,但難免還會有人懷疑主席是不是仍在學當民進黨員,期望主席天天都是「民進黨」,而且比一般黨員更「民進黨」,否則主席勉勵全體黨員讓民進黨作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自己的新年講話反而令人「驚奇」。
對主席的期勉,我們衷心感佩,2009年除了要舉行民間國是會議、小型論壇、全國失業者大會,還要密集拜訪知識份子、密集下鄉,最重要的是,將一起與社運團體走向街頭。我想全體黨員及支持者沒有人會反對、會否定,這是民進黨本來應該做的事情,也是主席責無旁貸應該帶領大家向前走的事情。
台灣的下一步,就是民進黨的下一步。主席說「民進黨的下一步就是台灣的下一步」,民進黨只是台灣的一部份,不可能凌駕台灣,跟不上台灣下一步的政黨,只有等著被人民唾棄、被潮流淹沒。我完全認同主席所說的,「民進黨的主張與路線不會只是報紙上的幾篇文章,我們期待完成一種『運動』,不只是民進黨的運動,還是整個社會的運動。」更令人期待的是,不能淪為「口頭運動」,應付諸「行動」,帶來「感動」,而且要積極「主動」。
回想去年830走上街頭向無能的馬英九政府怒吼,黨原先是消極保留的,而主席在某些人的包圍下,也不是很積極,包括黨要不要動員、主席要不要出面,大家都有意見。最後主席改變心意與本土社團及社運團體一起走上街頭,成為那次活動最大的贏家。
1025再度走上街頭吶喊「馬英九道歉、劉兆玄下臺」的遊行活動很盛大,這也是對的決定。其實早在830之前,我就作了這樣的建議。830之後,我再次籲請黨中央務必發動比830更大規模的遊行抗爭活動,時間即1025、禮拜六。起初黨中央有人還嗤之以鼻,說要走叫我一個人走。甚至擔心我的參與會嚇跑很多人不敢參加,以及害怕我在頂好商圈的第一大隊人太多會失焦,事後證明都是杞人憂天。
至於1106「圍城」計劃的應變是有問題的,真正成功的「圍陳」,是前一晚的晶華酒店那一幕。主席及黨中央無法正確因應,提前啟動「圍城」,是一大缺憾,如果主席把濟南路守夜群眾帶到晶華,嗆陳、嗆中、嗆馬的效應,應該不是只有1106那一天繞一圈走一回而已。
主席可以「感覺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民進黨」,但體會不到以前的民進黨是怎樣的一路走過來。以前的黨主席帶領大家走上街頭,不可能「朝九晚五」,主席被抬走,被移送法辦是必然的。面對威權獨裁的政權,面對多數暴力的國會,我們還要跟競爭對手、抗爭對象溫和理性,不敢以身觸他們所定的「法」,政治也別玩了。
主席,不要忘記,民進黨不再是執政黨。做為在野黨、反對黨的主席,與執政時期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台灣不是正常國家,沒有正常國會,沒有正常政黨競爭環境。在台灣的在野黨,與正常民主國家忠誠反對黨,也是不能同日而語的。
政黨不是社團,主席當然不是社長、會長。黨就是「尚黑」,無黨不黑。政黨領袖無疑是政治幫派的頭頭。要有一點霸性、悍性與賭性。政黨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執政,執政不能不擇手段,但要有擇有段。
像李慶安具有美國籍、沒有放棄的紀錄,是民進黨絕地反攻的大好機會。主席應該向馬英九、吳伯雄、王金平嗆聲,限期內不解除李慶安立委職務,將把27位立委帶離立法院走上街頭,率領台灣人民包圍總統府。李慶安不離開立法院,主席及27位立委也矢志不撤離總統府凱道,看馬、吳、王等還能硬拗多久。
我知道主席很重視形象,認為馬英九以形象取勝、最後當上總統。想學別人,一定是輸家;想做馬英九第二,就是第二,不會第一。何況馬英九神話已經破滅,馬英九光環已經銹蝕,不值取法。主席應做自己,蔡英文是民進黨,是台灣;蔡英文不是馬英九,不是國民黨,不是中國。民進黨的對手是共產黨,蔡英文的對手是胡錦濤。認識正確就成功一半。
我尤其明白主席處心積慮要和我切割。您對我有意見,要把我切割掉,問題是切得掉割得了嗎?所謂斷尾求生,但斷頭可以苟活嗎?連戰把李登輝趕出國民黨並取而代之出任主席,如願再戰2004年大選;縱使結合宋楚瑜,組成黃金拍檔,仍然鎩羽而歸。2000年高爾與柯林頓切割,2008年麥肯與布希切割,照樣輸掉總統大選。2008年長廷兄與我切割,也是同樣的下場。為什麼會採切割策略,其中一點即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我的案子,不論是特別費、選舉錢都是歷史共業,為什麼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這麼容易就被分化。被分化的結果,一定分裂。黨分裂了,力量鐵定分散,怎麼會贏?切割是最拙劣的守勢,守不住的。只有易守為攻,才是贏的最佳策略。
二十年來,民進黨不是沒有主張與路線。為了因應新局勢新環境提出新的主張與路線,一定為全體黨員及台灣人民所樂見,但不能全盤否定或推翻民進黨過去的主張與路線。如「432」的主張,四大目標──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縮短貧富差距;三中政策──要特別關照中下階層、中小企業與中南部;二條路線──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路線及強化社會公平正義路線,這些應該沒有大礙或過時才對。尤其在台灣主體意識路線方面,民進黨的主張應與國民黨有所區隔,面對馬英九的過度傾中、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大中國主義,民進黨應更具體、更堅定、更大聲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民進黨更應繼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揚棄「一個中國」原則的主張之後,正式放棄中華民國的體制架構。
最後,請代轉問候全體黨員同志安好,並祝新年快樂!
主席加油,民進黨萬歲,台灣萬萬歲!
退而不離的『終身黨員』陳水扁
寫於獄中2009.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