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創校二十週年 往雙語大學邁進

(本報訊)元智大學即將邁入20週年之際,3月14日(周六)為創校20周年校慶,學校對外公開宣佈「Vision 20」願景,往雙語大學前進,矢成為具國際聲望的雙語大學,期能迎接未來挑戰,並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之人才。
在國際化的大趨勢下,國內大學如何躋身國際舞台,幫助學生與世界接軌,是高等教育目前積極努力的方向,而其中建構雙語學習環境、專業課程以英語授課是重要手段之ㄧ。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建構一個雙語的環境,對於學生而言是最重要的,讓學生習慣雙語的環境,成為生活上的一部份,這才是雙語大學最根本的意義」。
元智大學對「雙語大學」的定義,主要是指「教學、學習、研究與行政工作等方面皆能以雙語」進行之學校。元智大學早已實施專業必修課程英語授課,管理學院全面英語授課及論文以英文撰寫,以及「英語檢定」列入畢業門檻,要求學生具有英檢中級以上之基本能力。
去年英語多益考905分,機械系大三同學許力揚表示,「雙語大學對於學生未來的就業與發展具有前瞻性,雖然很多同學該開始會很辛苦,可是習慣之後會發現,它對於我們的未來是很有益處的。」
在邁向雙語大學的策略上,元智也做了「精進全校雙語教學與學習」、「擴大優秀外籍學生之招收與外籍教師之延攬」、「深化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建立完善之雙語大學校園環境」四大策略規劃:
l 在提升教師英語授課能力上,元智新聘教師必須經過三級教聘會在學術能力的審查之外,亦組成英語授課能力評核委員會,確認教師有英語授課能力後方予以正式聘任。
l 元智亦鼓勵老師組團至歐美等大學做英語教學觀摩之外,獲有國內大學博士學位且未有相當海外研究進修經驗的教師,鼓勵以留職留薪的方式至國外大學研究半年至一年,以擴大教師國際的學術觸角與體驗。
l 在英語授課課程方面,元智教師以英語授課的專業課程,授課鐘點費提高30%~50%,希望在現有基礎上將專業課程英語授課的比例在四年內提高到50%。
l 為建立完善之雙語大學校園環境,以職員為主體組成工作小組,對元智整體環境雙語化做全面及深入的檢視與改進,包括校園標示與公告全面雙語化表單等。
l 元智行政同仁出國參訪觀摩各大學國際化的程度,拓展學習的機會、激勵同仁增進語文能力與國際視野之能量。
l 在學生方面,為確保所有入學元智的學生有足夠英語能力面對英語授課的挑戰,98學年度元智所有學系入學的學生,英語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均需達到均標以上,學校也已為新生規劃了兩個星期暑期密集英語課程(分成7月6日~17日及8月17日~28日兩梯次),讓所有新生在開學前便能接受密集英語訓練。
l 98學年度起國際企業系英語專班招生人數將擴增為60人,各個學院也積極規劃推出有結構性的全英語授課學程。
元智成為雙語大學並不以招收大量國際學生為目標,然而國際學生的招收確實是雙語大學成功重要的一環,元智也提供豐富獎學金及優質的生活、學習環境,吸引優秀外籍生就讀,規劃在三年內將外籍生比例提高到2%。
為迎接元智大學20週年校慶的到來,元智除建立雙語大學的方向前進,元智特別規劃於2009年3月13日(五)下午在學校有庠廳,舉辦「亞太地區大學雙語教育之趨勢(The Prospect of Bilingual Education in Asia-Pacific Universities)」高等教育論壇,邀請日本、韓國、泰國及新加坡四所實施雙語教育的知名大學之校長或代表與會,共同分享、討論關於亞太地區大學雙語教育之現況、發展趨勢及因應策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