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襪業:簽署ECFA倒掉1/3工廠!!


黃昆輝(左二)要政府重視聚落產業對地方經濟的重要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22)日上午到彰化縣社頭鄉探訪織襪業者,實地了解簽署ECFA後對該產業的衝擊。織襪業者痛心的說,如果馬政要強推ECFA,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估計,將倒閉三分之一的工廠,就業人口腰斬成一半,產值損失達目前的五分之三,可以說損失慘重。黃昆輝表示,馬政府盲目推動ECFA,完全不願到基層了解中小企業的心聲,他要求經濟部應該立即和業者溝通,不要天天在台北吹冷氣,不管中小企業死活。
織襪是聚落產業、微型企業,目前國內有300家製襪廠,總產值約55億元,造就2萬個工作機會,公會評估如果簽署ECFA,開放更多中國襪品進口,再加上調降關稅的衝擊,整個產業將受到致命打擊,產值估計捐失30億元,為目前55億元的五分之三之多;倒閉廠商將會達到100家,是目前的三分之一,就業人口則將從目前的2萬人銳減到1萬人,影響人口到達3萬人。
黃昆輝呼應業者的要求,對目前仍屬禁止或限制中國進口的項目,包括絲褲襪、褲襪和棉襪產品,政府絕不能開放;對已開放項目也不能立即調降關稅,以避免衝擊產業。另外,黃昆輝也要求政府不能忽視這些聚落型產業對地方經濟及地方繁榮的重要性,經濟部應積極輔導業者提升技術、設計、研發、行銷與管理能力,以提振產業競爭力,並且採取具體措施協助廠商轉型。
據了解,自從2005年12月政府開放中國襪品進口後,中國襪品以低價大量進口,達進口總數八成之多,由於生產成本低,2006、2007年每打以不到一美元大打價格戰,2008年每打平均單價也才1.445美元,嚴重擾亂國內市場秩序,產業受到明顯衝擊。現在馬政府又要強推ECFA,已引發業者極大恐慌,台聯主席黃昆輝特別率幹部前往彰化製襪產業聚落社頭鄉實地探視工廠,也拜會了織襪產業發展協會。
彰化縣社頭織襪產業發展協會蕭銘棋理事長說,面對中國襪品低價傾銷,台灣製襪業一直在找出入、開發新產品、新素材。蕭銘棋表示,長期穿偶氮類染料的製襪嚴重者會致癌,歐洲十幾年前就已禁止,但中國現在還用這類染料,特別是中國襪品誠實標示只有兩三成,有些是改包裝變成台灣製品,他呼籲,政府應該加強把關工作。
業者表示,以前內銷市場80%是國內製造,現在只剩30%,工廠不是關廠就是縮編。一個業者表示,他自己經營工廠十多年,原本有員工六、七人,中國襪品進口後,工廠產量 大降八成,現在工廠只看得到他和太太兩人的身影。因此,業者對馬政府要推動ECFA都是 「剉在等」,擔心台灣的製襪產業可能會被一舉消滅。黃昆輝表示,政府「根留台灣」只是口號,政策卻是逼死台灣產業,他看到許多地方經濟所賴的產業一一關閉、消失,感到非常痛心,希望政府高官要有良心,要對得起台灣基層民眾,台灣地方經濟已經不堪一擊,不能再棄之不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