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楚戈 林園詩畫展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林本源園邸,與楚戈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聯合報副刊、幼獅文藝、創世紀詩刊社協辦,顏艾琳策展「2009 林園詩畫展」,將於5/9(六)當日下午2:00於觀稼樓舉行開幕茶會,展出國際級華人畫家楚戈詩畫作品。國內藝文界知名人士辛鬱、管管、林谷芳、張芳慈、顏艾琳、紫鵑、丁文智、張默等齊聚ㄧ堂,與作者來一場詩畫論談,共同見證作者堅忍的生命力。
早年是現代詩人、插畫、藝術評論家的楚戈,本名袁德星,1932年生於湖南省湘陰縣,從小接受中國傳統私塾教育,9歲就開始學習左傳與詩經,17歲時楚戈和同學前往長沙從軍,1949年隨軍隊來到台灣,37歲入故宮博物院,成為青銅器專家。1981年,楚戈罹患鼻咽癌,電療後得以緩解,雖然鼻咽癌的後遺症讓他失去了聽覺、語言能力及吞嚥功能的退化,身心的健康飽受折磨。
近30年來肉體的苦難非但沒有擊敗楚戈,卻讓他在學術研究和文藝創作發展上更為猛進。策展人顏艾琳表示,楚戈的強韌,從近年來他所舉辦畫展的次數、規模與多元的創作媒材,在在呈現出令人讚嘆的生命力。著有詩集《青果》、《散步的山巒》、《流浪的房屋》、散文集《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及《火鳥再生記》、雜文集《審美生活》、龍文化研究的《龍史》、多本詩畫集等數十種著作。
「詩」是楚戈無聲的哲思語言;「畫」是他情感流動的定格與凝視,2009孟夏,楚戈再返板橋林家花園,以板橋林本源園邸的中國意象為主軸,融合中西水墨與抽象逸趣的筆法,幅射出專屬林園空間美學的詩畫,歡迎愛好藝文的民眾,共同見證這位傳奇大師,勇敢突破身心極限的藝術能量!本展覽自5/9日起至7/19日止,敬請把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