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教育推展協會推動「遇網重生」

(本報訊)今年三月十一日世界媒體報導,德國十七歲少年,持槍闖進學校射殺,造成至少16人死亡慘劇,此種瘋狂行為在美國校園己發生多次。同天另一則台灣地方新聞,桃園縣楊梅二國中生沉迷線上遊戲,因為運動教練的鼓勵,彭士誠遠赴波蘭參加世界盃青少年室內射箭錦標賽,勇奪團體組亞軍;鄭兆村標槍成績也一舉刷新全國國中組紀錄,一舉奪下國男組冠軍,順利入選國家代表隊,近期將參加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

再加上18禁分級事件,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許多家長因為孩子沈迷於線上遊戲,父母礙於情面不知所措,因此休閒教育推展協會決定重新出發,針對孩子的休閒問題提出一些想法,設計「遇網重生」系列活動。

  近年台灣青少年的流行文化,從早期的看電視到近年的電玩遊戲,不但造成許多宅男宅女足不出戶,更因為沉迷其間而荒廢了學業與親子關係,即使畢業後也形成留在父母身邊的啃老族,嚴重的更產生社會問題。

依美國「精神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自從DVD和網路未盛行的1995年開始,針對4142名青少年進行研究,發現青少年若長期接觸電視或電玩,7年後平均21.8歲時,有高達7.4%比例,導致罹患憂鬱症,而且隨著接觸時間愈多,罹患比例愈高,其中男生較女生高。

本會為進一步瞭解台灣青少年的現況,特別於三月發出近1800份問卷,四月回收有效問卷1465份,經統計有1/4家長認為孩子上網有問題,擔心會成癮的比例上升到57.5%,男生較女生高許多,其中又以國中生比例較高中及國小生高。

依統計有42%家長會擔心孩子上網會影響學業,有24%會影響親子關係,甚至41.8%會影響睡眠,以致一半以上(50.7%)家長認為,孩子如時常上網或打電動,會擔心影響孩子健康。

「18禁」問題經媒體大幅報導後,有近8成家長知道此現象。但仍有近一半家長48.9%不知道台灣沒有明確的分級制度,因此有高達95%的家長希望政府明確此法令,且有82%家長希望傳媒能宣傳「18禁」對孩子的影響。有七成家長認為應轉移孩子的興趣,其中以超過九成家長贊成在假期,讓孩子利用休閒活動或社團,來平衡學業壓力,且能學習團體與獨立生活。

  立法委員趙麗雲對兒童與青少年網路成癮之現象甚感憂慮,認為青春不該因網路遊戲而蹉跎、阻礙身心發展。趙委員提出三大訴求:落實電視遊戲、網路遊戲等的分級送審制度,提高違規業者罰鍰,正視網路霸凌行為。電視遊戲、網路遊戲等的分級辦法至今仍曖昧不明,遊戲軟體的分級僅憑業者自由心證,沒有確切的法令依據導致政府無法確實把關;此外,趙委員表示工業局承諾將會在五月底公佈電視遊戲分級辦法,期望建立健康的資訊休閒娛樂空間。目前違規業者,罰鍰六千元根本無關痛癢,趙委員要求提高罰鍰為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之間,才能有效斷絕上游的供應。尤其近年日本及美國校園都曾發生嚴重的網路霸凌事件,學生因在網路遭遇辱罵,而產生輕生念頭,網路對現實世界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行政院青輔會副處長王玲芬表示,在所有年齡層中,就屬青少年上網問題最為嚴重,沉迷網路使他們與外面的世界脫節,因此,青輔會也推動了如「遊學台灣」等活動,鼓勵青少年戶外踏青,並呼籲社會多關懷兒童與青少年的上網議題。

  協辦單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主席黃聰智認為,上網已是必然趨勢,現今小學也有特地設立上網空間,因此如何有積極的作法才是關鍵。黃主席並提倡12年國教,希望國中生能夠在沒有沉重的升學壓力下多些時間參與社團活動。

  休閒教育推展協會秘書長孫亦武表示「走進校園, 直接與我們的青少年對話」,這是活動的下一個重點。想要真的解決目前的狀況,只有真的了解青少年現在想得是什麼。網路對人們生活改變之巨大,已經不是一般範疇。唯有正視這個現象,迎頭解決。下一世代的競爭力,很多就掌握在現在。

  目前就讀實踐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施啟元同學,便曾因沉迷網路遊戲而在鬼門關走一遭。當時每天幾乎睡不滿兩小時,荒廢學業的結果使他對現實生活更感挫折,長期的作息不正常最後導致他腦壓過高,某晚突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幸好家人發現將他急救送醫。施同學說不需要把網路遊戲當洪水猛獸,但是它也絕不是生活的重心,與其在虛擬世界打怪奪寶,不如累積真實世界的經驗值。

本次問卷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指導、休閒教育推展協會主辦、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協辦,總計發出1800份問卷,回收1465份有效問卷,感謝雲林龍潭國小、屏東光華國小、花蓮中華國小、台北福林國小、宜蘭復興國中、屏東南榮國中、桃園觀音國中、台北石牌國中、台南金城國中、高縣文山高中、彰化員林高中、台北中山女高、台北成功高中、花蓮高商等十四校之學生家長鼎力協助,得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統計,同時更期盼能從這項調查檢討,能提醒相關單位重視此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