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 特展

(台北訊)廣大的陵墓,埋藏著數千尊陶俑,他們的臉上刻劃著各式各樣的笑容,是什麼樣的生活反映了這樣的心情?是什麼樣的帝王帶給人民這樣的幸福?隨著漢景帝的陵墓「陽陵」的出土,這些答案一一揭曉,即將於6月27日起至9月27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讓台灣的民眾也將有機會親身體會兩千年前的微笑時光。
由聯合報系推出的「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特別從西安「漢陽陵博物館」借出261件珍貴的漢陽陵彩俑,漢陽陵陶俑展現出多樣的色彩與動人的微笑,這些也反映出西漢歷史上「文景之治」的時代背景與成就。
從展品可以看出漢代講求厚葬「事死如生」的觀念,帝王的規格又更不同。漢景帝的地下王國氣勢宏偉,滿坑滿谷的動物陶俑和穀倉象徵肉類和糧食多到吃不完,武士陶俑象徵庶守王宮的軍隊;出土各式各樣的官印,象徵帝王陵墓四周都是中央官署,包括服侍後宮佳麗的閹人,是世界上最早發現的宦官形象。
為什麼知道是宦官呢?與宦官俑同時出土「宦者丞印」、「永巷丞印」等,都是皇宮中的宦官職銜。宦官俑與其他裸體俑的生理特徵相比較,也有明顯不同。
「漢陽陵」是中國唯一發現大量裸體彩繪陶俑的地方。1990年漢陽陵考古,發現「裸體俑」震驚世界,專家學者從後續的考古發掘,才確認這些陶俑製作好之後,都先經過彩繪,穿上鮮麗的絲綢服裝或英挺的皮革鎧甲,只不過,木製胳臂和身上的衣服,在兩千多年的歲月長河中化朽成泥;當他們歷經風霜重返人間,已經一絲不掛,嬰兒一樣地來到廿一世紀。

從漢代考古發現,「著衣式」(為陶俑穿上衣服)的陶俑比「塑衣式」(在陶俑身上刻畫衣服的樣子)陶俑數量少得多,而且因為製作工序繁複,考古學家推斷,後來變成裸體的這些「著衣式」陶俑,等級比塑衣式陶俑高,而且是專為帝王陵墓而製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