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金珠:國共私商兩岸文化共同架構

壓縮台灣文化出路
  
在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兩岸經濟逐步走向一統,現在文化交流議題也開始被搬上談判台。然而在國共兩黨私下密商不斷的情形下,更傳出未來將建構「兩岸文化共同架構」,其對台灣文化發展的危害將難以想像。其中馬總統及劉內閣喊得震天價響的文化創意產業,恐將成為馬政府的第一顆棋子,作為與中國文化產業連結的平台,接著中國將一步步地壓縮台灣文化發展環境,尤其在中國市場、資金與政治環境的考量下,台灣文化產業勢必受到中國箝制與壓抑,例如早期張惠妹唱國歌被禁登陸的處罰,到今天海角七號播送內容被剪等情形都可探知,在過度開放的兩岸交流政策下,台灣文化產業特色與創意勢必受到傷害。

中國近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試圖干預兩岸文化交流,尤其對兩岸文化產業發展主導權的掌握企圖更是強烈,一方面在四月時透過中國文化部所屬「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與中國銀行簽署「支援文化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強化對於台灣文化產業的投資與融資優勢和能力;一方面在五月時透過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台灣處處長蕭夏勇來台時,表達中國期盼與台灣簽署「兩岸文化教育協議」,深化兩岸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在資金到位與協議簽定兩手策略下,中國企圖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加以干涉,開啟中國對台文化統戰的第一步。

翁金珠委員指出,中國在經濟談判部分讓步後(例如開放陸客及陸資來台),現在他們開始向馬政府要求相對回饋(例如開放陸生來台),這都是可以預知的。現在中國已經更進一步地要求馬政府完全開放兩岸文化交流,首先即以中國文化產業資金進駐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方式,先藉由陸資侵入台灣文化界,讓台灣文創產業依賴中國市場與資金,之後再進行文化本質的改變,讓台灣自然而然地落入兩岸文化共同架構。

翁金珠委員表示,中國的文化統戰陰謀昭然若揭,但是可怕的是馬政府竟還配合中國演出,於上周(5/7)的行政院院會通過「文化創投基金」。因為文創基金採國發基金創投模式,要求文創產業本身自籌2/3的資金,政府才相對投資剩餘的1/3資金,一旦中國藉由兩岸文化教育協議迫使台灣開放中國文化產業資金投資台灣文創產業,則中國將成為台灣文創產業的大股東,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將完全掌控在中國手中,試問台灣文創產業還能保有自主性、創造性與獨有特色嗎?

翁金珠委員強調,中國奉行馬列思想根本就沒有文化產業,因為文化產業出自西方自由社會,以中國箝制人民思想的作法來看,例如新聞出版法審查自由言論內容,文化產業不過是中國再次控制民間的作法罷了。因此馬政府既然重視我國文化產業發展,那麼中國對我國文化產業威脅,馬政府必須拿出實際的保護辦法來,否則如果只是一昧地促使兩岸文化交流卻完全不設限,甚至私下簽定損害我國文化發展的協議,相信文創產業將是馬政府兩岸過度開放下的另一個受傷產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