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華視工會,將赴新聞局抗議

(本報訊)華視產業工會兩百餘位會員於六月六日上午,赴新聞局抗議,爭取附負擔預算與華視完全公共化定位。
華視產業工會抗議新聞局自九十五年華視公共化後,附負擔預算編列跳票、低估華視股價、並未研擬明確妥善之公共化政策,以致國內媒體無法有良性發展,國人與華視員工,同受苦果。
根據「無線電視事業公股釋出條例」的第十四條,政府為了創造更好的媒體閱聽環境與社會責任,應該要編列一筆名為「附負擔捐贈」的預算給華視,讓華視能夠在有活水挹注的情形下,製播為了弱勢、兒童以及社會各階層的優質節目。但是這筆預算從來沒有落實過。公共化的任務又使華視損失了諸多商業營運的業務,而政府又不曾像協助公視一樣編過一毛錢給華視。損傷慘重,甚至可能危急員工的工作權。
除附負擔預算外,延宕多時的「華視民股購回」鑑價,總算出爐,然員工所持之股份價值卻被嚴重低估,對當時配合政策購買股票之員工極不公平。
工會希望督促新聞局提出完整的公共媒體的政策與落實,讓完全公共化的華視能夠在台灣的媒體與文創產業當中有明確的定位跟努力的方向。
六月六日上午十一點,新聞局大門口,跟華視工會一起爭取更好的媒體環境
華視工會致新聞局的陳情書
自「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通過以降至今已逾三年了。所提及的編列附負擔的部分,新聞局一直迴避編列這筆預算。然而華視自從被納入公廣集團之後,受限於法規以及公廣集團的創設宗旨,在商業行為上,受到了極大的限制。而不同於公廣集團內的其他電視台,能在沒有營收壓力的情形之下,製作符合公廣集團理想的節目內容。
華視在未受任何公部門預算的資源挹注的情形之下,必須要自負盈虧,然商業競爭又受到法令限制,這使得華視因非戰之罪,在營運上呈現虧損的問題,進一步的導致無法就發展競爭力與優質節目內容投入生產成本,導致惡性循環。而與之一體兩面的問題,則是在虧損營運之下,員工的勞動條件越趨劣化,創造媒體價值的華視員工與員工家庭直接的陷入生計問題。華視工會盼望政府能夠實踐當初規劃公廣集團的理想與責任,具體來說,當以附負擔彌補華視在因為維護公廣集團理想而退出的商業行為所損失的營收,莫讓華視只有義務,卻沒有權利。讓華視員工能繼續的在這樣的願景下奮鬥,以及避免虧損導致生產工具劣化的困境。
現今新聞局雖已決定民股購回,然對於購回後的全公共化的華視定位與目標,卻還是沒有進一步的討論,我們要求新聞局,要就華視的定位,提出具體的藍圖,落實政策中,完全公共化的華視。讓國人可以透過華視的公共化,得到良性的媒體環境,並因政府明確的公共化媒體政策與公共媒體投資而受惠,進而達成一個善的循環。
我們提出以下幾點,希望新聞局能夠給予具體的回應:
1. 落實公共化政策、產業民主、專業共治。
a. 公廣集團內企業應增加員工董事席次至少三分之一席。
b. 保障員工工作權,晉用專業電視媒體人才,反對酬庸式非電視專業人員之任用。
c. 多元產製節目內容比多元通路更為重要,以保護台灣文化產業。
2. 落實附負擔捐贈,預算編列法治化。
3. 華視資產為全民所有,華視的經營方向應由全民監督。
4. 民股購回時,員工的股價應該加權計算,不該使配合政策的員工蒙受損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