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第8座「愛的書庫」揭牌啟用

【本報訊】臺北縣第8座「愛的書庫」於98年5月26日(二)上午11時於安康高中揭牌啟用,這是繼去年土城國小「愛的書庫」(第7座)於去年10月揭幕之後,北縣成立的第8 座愛的書庫,不僅挹注112套班級共讀圖書資源至新店地區,同時也為臺北縣培育又一批的閱讀生力軍,更是臺北縣第1座在國高中設置的「愛的書庫」。藉由「愛的書庫」推廣閱讀的範疇與功能,臺北縣積逐步落實處處有書香的目標。
閱讀和語文能力是學習知識的重要工具,閱讀更是教育的根本,可以為孩子們開創無限的想像空間,更可引導他們擁有更廣闊的人生觀;而透過閱讀打破課堂教育的限制,才能為終身學習開創無限的可能。臺北縣政府為全面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自96年起全面推動中小學滿天星閱讀計畫,讓臺北縣閱讀教育的天空有如繁星亮起,除了透過各項閱讀的增能研習,教師們學會如何指導孩子閱讀,也藉由愛的書庫豐富的藏書,讓本縣師生能共享書香世界。
臺北縣相當重視書庫的成立,教育局洪啟昌副局長親臨現場參與安康高中「愛的書庫」揭牌、啟用典禮,並代表教育局頒贈感謝狀予「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武秀蘭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表彰他們對臺北縣閱讀推動之無私奉獻,「財團法人武秀蘭教育基金會」對於安康高中在其所在地新店巿成立愛的書庫,給予相當大的支持。
本次成立書庫的安康高中,對推動閱讀不遺餘力,不僅入選臺北縣第2屆衛星學校,而且在臺北縣的衛星教師、閱讀智多星及閱讀行動研究亦都有作品得獎及入選,安康高中以「大量閱讀、關懷弱勢」為主軸,藉由各類鼓勵措施及活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鼓勵孩子大量閱讀書籍,藉著閱讀增加寫作經驗增進語文能力,期使讓孩子經由閱讀接受新思維。林國泰校長及學校行政團隊積極爭取設立愛的書庫,歷經地方仕紳、老師與家長的共同努力,「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武秀蘭教育基金會」的捐贈,以及教育局的全力支援,安康高中成為臺北縣第8座「愛的書庫」據點後,將秉持推廣閱讀的精神為文山區的學校服務。
教育局社教科科長蘇珍蓉表示:本縣共計有8座書庫,分別在安康高中、土城國小、深坑國小、三重永福國小、汐止樟樹國小、鶯歌二橋國小、淡水新興國小以及瑞芳國小,免費提供全縣中小學教師借用。為鼓勵教師踴躍借閱書庫圖書,特制定辦法獎勵:全縣全年度在愛的書庫借閱率最高的前10名教師,除核予教師嘉獎之獎勵外,並將公開表揚同時授予「天王星教師」的榮譽。「愛的書庫」不但帶動閱讀風氣,更提升北縣孩子的語文能力。尚未借閱的教師、或不知如何借閱的老師,可至愛的書庫網站:(http://163.22.168.15/)查詢或就近向書庫學校瞭解借閱方法。


「愛的書庫」以「有限資源.無限循環」的書庫運作模式,採上網預約登記制,再到書庫取書、還書、借書、還書的方式,讓書在更多孩子手中傳閱、在班際中交流、在校際中循環;不僅圓了每個孩子「悅」讀的夢想,也讓社會的愛心化為書香,在學校、在家庭中滋長與綿延。臺北縣教育局呼籲北縣所屬各校師生家長都能充份利用愛的書庫,共同型塑書香的北縣文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