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呼籲:為旺旺事件連署

各位新聞傳播工作者先進您好:

旺旺集團接手中時媒體集團的過程爭議,以及之後NCC對該集團負責人變更案舉行聽證會並引來旺旺中時集團強力反擊等風波,原本是媒體生態值得探討的一環,更屬可受公評之事,不料,旺旺中時集團卻無法容忍各界的批判評論和報導,企圖透過財團實力及司法方式造成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竟以存證信函伺候多位媒體記者及學者專家。
這次收到存證信函的學者雖僅有一人,但對於旺旺中時集團之前種種嚴重背離媒體專業的不理性作法,傳播學界早已是群情譁然;針對這次的存證信函事件,不僅發起學界的擴大連署聲明,並將於 六月十六日(周二)舉行記者會,正式加以反擊;只為了捍衛他們教學多年的核心價值。 然而,至少三位媒體工作者收到存證信函的此刻,作為站在第一線的我們,對於媒體生態的變化,想必感受更為深刻而惴惴難安。我們允許讓這樣的工作環境更為惡劣下去嗎? 我們忍心讓曾經擁有的使命感和理想性就此沉淪? 如果我們願意站出來,不僅僅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抵擋台灣媒體繼續惡化的情況而奮戰。 如果您贊同下面這篇聲明的理念,如果您願意為我們曾經寄望的新聞及言論自由而努力,歡迎您連署加以支持,也希望讓更多的記者同業加入連署。我們真心相信,團結力量大。只要大家都站出來,即使強大如財團,也無法抵禦這股力量。 為了配合學界的運動時程,煩請在6/15(週一)下午三點前,請將您的姓名、媒體及職稱填好後,將連署單回傳到commtw98@gmail.com 或傳真: 02-23216121 感謝並期待您能一起參與,讓媒體工作者的力量集體展現出來,一起表達我們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環境的共同關注。
----------------------------------------------- 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

傳播工作者對旺旺集團主事者的連署聲明 中時集團負責人變更案日來引起社會廣大關注,尤以接手經營的旺旺集團,面對NCC的決議及外界不同意見所採取的反擊,更是備受議論。身為傳播實務界的一份子,我們不僅和社會大眾相同,對此案的社會衝擊與影響備感關注,更因事涉我們所服務的產業環境,而有唇齒相依、不能噤聲的特殊感受。 參與連署的我們,未必對NCC的決議存有完全相同的看法,也未必認同外界對旺旺集團的所有批評。但是,當我們看到旺旺集團的主事者,完全不顧媒體的專業原則與文化屬性,肆無忌憚的攻擊異議者,甚至採取司法行動對付異議者時,那種肅殺粗暴之氣,不只讓我們感到無端的厭惡,更讓我們陷入深沉的恐懼。難道我們所工作的環境將要淪落為如此沒有尊嚴、沒有安全的險惡之境? 因此,我們決定站出來表達以下嚴肅的呼籲: 一、 我們並不反對企業家經營媒體,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它是文化事業,請有意經營中時集團的旺旺集團主事者,不要對不同意見者動輒以廣告進行公審、以存證信函進行威嚇。 二、 我們並不反對媒體捍衛自己的權益,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它是社會公器,請有意經營中時集團的旺旺集團主事者,不要完全置基本的平衡報導於不顧,棄最低的言論公平如敝屣。 三、 我們並不反對自由市場的媒體經營理念,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更不只是一件商品,不能因此犧牲員工的工作尊嚴與專業自主,不應將媒體工作者視為聽命辦事的作業員,一個命令一個新聞,一個口號一個動作。 其實,不單中時集團以外的傳播工作者廣泛關注此事,許多中時集團內部同仁也向我們顯示了他們的憂慮,只是礙於身份,不便公然出聲而已。我們要嚴肅呼籲旺旺的主事者立即懸崖勒馬,停止所有不符媒體經營者應有作為的動作,否則我們將有第二波行動,以維護媒體產業健康的經營環境與媒體工作者應有的職業尊嚴。

連署人: 姓名 職稱 媒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