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國家的囚徒」,推手鮑樸訪台

w

圖:7/11在台北誠品信義店三樓的新書發表座談會上,(左)台綜院顧問阮銘,(中)鮑樸,(右)評論者唐湘龍。 (本報記者陳漢墀攝)


(本報訊)時報出版趙紫陽「國家的囚徒」,這本生前秘密錄音,批露許多中共決策內幕,今天其出版的幕後推手鮑樸訪台,更是引地讀者的注意,銷售量也大量上升。
趙紫陽《國家的囚徒》銷量突破兩萬,幕後推手鮑樸訪台特別座談會!
【資料來源/時報出版 2009.07.11】
2009年2月,美國版權界開始流傳一份神祕書訊,書名是「Untitled on China」(關於中國,書名未定),作者是「無名氏」。直到5月份眾人終恍然大悟,這位無名氏正是趙紫陽。據策劃出版本書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表示,由於不想驚動中共高層,從蒐集趙紫陽的生前最後一批口述錄音帶,到在香港整理成中文版本都是祕密進行,由於所有參與者都沒有完整的版本,所以光是材料的蒐集就花了兩年多的時間。
香港版銷量突破五萬冊,台灣版預購期間緊急三刷
趙紫陽的祕密錄音從歷史敘事的角度,見證了中共的改革歷程、沿海發展戰略,甚至是「六四」事件中共高層的決策內幕。本書除了首先公開的英文版在歐美創下銷售佳績,港版《改革的歷程》更是在上市短短一個月內銷售量突破五萬冊,台灣版《國家的囚徒》(英文版書名為“Prisoner Of The State”)在預購期間也迅速三刷,上市第一個月銷售突破兩萬冊。
趙紫陽和胡耀邦的悲劇地位
儘管在出版過程中曾數次被人輪番跟蹤,本書的幕後推手鮑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依然認為出版這批檔案,「是趙紫陽留給我的最後任務」。在7月11日下午一點半,鮑樸也將出席由出版台灣版《國家的囚徒》的時報出版,於誠品書店信義店三樓Forum舉辦的新書座談會。這場名為『趙紫陽留給中國的最後任務』座談會由知名評論家唐湘龍主持,與會的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阮銘與鮑樸在座談中表示,趙紫陽這本書的重要性是在,他是在1949中共建國後第一位以第一人稱直書中共決策歷史的最高層總書記,然而在鄧小平的強勢主導下,趙和胡耀邦都是在這段歷史無法避免的悲劇性角色。
趙紫陽留下的最後任務
除了在「六四」期間,趙紫陽堅持「我要對歷史負責,絕不做鎮壓學生的總書記」的道德承諾外,趙紫陽更在這批錄音中坦承,他對於西方議會民主制的解讀是「現在還找不到比它更好的制度。」雖然在《國家的囚徒》出版後,中共高層並未有明確表態,但鮑樸表示這應該是件好事,因為代表了中共高層沒有公開禁書,所以這本書對於中國的未來發展會有何影響,值得期待。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