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 2009 開源人年會

熱騰騰的開放源碼運動在寒風中灌溉台灣硬體產業

(本報訊)一年一度的的開放源碼軟體社群研討會【開源人年會】(COSCUP) 即將在 8 月 15日假台北盛大展開。今年大會重點議題之一為台灣硬體產業與開放源碼的結合,包括 Google、昇陽電腦 (Sun Microsystems) 、佳景 (HomeScenaro)、色卡司 (Thecus) 與威聯通科技 (QNap)、Intel等國內外企業都將出席盛會發表技術新知。今年開源人年會一開放報名,短短四小時即吸引五百五十名業界人士與開放源碼愛好者上網報名,盛況空前。
開源人年會自 2006 年起首次舉辦,今年已邁入第四屆,是專門為開放源碼軟體的開發者、使用者與推廣者舉辦的大型聚會活動,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開放源碼社群聚會。大會總籌、也是台北開放源碼使用者社群 (Tossug) 主持人葉平博士表示:「由於小筆電成功的讓台灣硬體產業再次的擴大市佔率,開放源碼在台灣硬體產業的角色日益重要,並且也讓國際大廠關注。本屆開源人年會眾星如雲,例如Google 總部在回絕多國邀請後、首度派出行動作業系統 Android 技術經理參與研討會,百資科技總經理林政道先生也親自現身說法、探討 Moblin 與 Android兩種開放源碼架構應用於小筆電上的機會與挑戰。這是國內開放源碼日益興盛的證明,也因此今年的大會較往年更為盛大、報名狀況更加踴躍。」
台灣開源軟體社群在國去幾年的努力成長後,今年的議題除了邀請到國外原廠工程師如 Intel 來分享 Moblin 2.0 平台的特色外,國內的社群開發者亦踴躍投稿,如專注於 Android 平台移植開發的 0xlab 將派出多位成員分享近期的多項研發進展,來自於工研院的高級工程師也將分享移植 Android 到小筆電上的實務經驗等。以及由本土社群發起、並揚名海外的兩個桌面系統計畫,輕巧快速桌面系統LXDE,以及相較 Google Chrome OS 更早一年推出的瀏覽器導向系統 xPUD計畫都將出席本次會議。
近年來國內外大廠強力推動開源平台的解決方案,降低了過去台灣硬體製造商在軟體開發上的門檻。因此,國內廠商可藉由開放源碼軟體平台快速的導入市場,進而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採購。此潮流直接助益國內以製造見長的硬體廠商。開源人年會議程委員會表示,為了能夠進一步探討硬體產業與開放源碼結合的模式,安排邀請了昇陽科技的小型可程式化元件技術 Sun Spot,以及開源硬體的 Arduino 平台,這兩套平台都是從國外廠商發起,以開放源碼的硬體銷售商業模式提供給業界作無線感測網路應用、以及數位藝術創作等用途。本屆開源人年會也邀請了國內專注於家庭自動化的佳景,網路儲存 (NAS) 廠商色卡司與威聯通科技等,一同向國內開放源碼軟體社群介紹其開放源碼策略與社群資源。期待與會的業界專家與社群朋友,能夠激盪出新的火花,為台灣的資訊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