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第七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出爐!

(本報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盛大舉辦第七屆第三會期立法委員評鑑大會,上百名的各領域公民代表在今日評鑑出第三會期中,八個委員會表現最優秀的立法委員,包括內政委員會第一名翁金珠委員(民)、第二名黃昭順委員(國)、第三名吳育昇委員(國);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一名劉盛良委員(國)、第二名周守訓委員(國)、第三名張顯耀委員(國);經濟委員會第一名潘孟安委員(民)、第二名蕭井田委員(國)、第三名丁守中委員(國);教育文化委員會第一名趙麗雲委員(國)、第二名江義雄委員(國)、第三名管碧玲委員(民);交通委員會第一名楊麗環委員(國)、第二名蔡錦隆委員(國)、羅淑蕾委員;司法法制委員會第一名吳清池委員(國)、第二名呂學樟委員(國)、第三名吳志揚委員(國);社福衛環委員會第一名林鴻池(國)、第二名黃淑英委員、第三名黃義交委員;財政委員會則從缺,其中第一名的部份,國民黨佔五名,民進黨兩名;前三名總計國民黨十七名,民進黨四名。

另外,大會也評鑑出待觀察名單,包括內政委員會余天(民)、紀國棟(國)、陳秀卿(國)、外交國防委員會蔣孝嚴(國)、傅崑萁(國)、帥化民(國)、經濟委員會陳啟昱(民)、翁重鈞(國)、劉銓忠(國)、教育文化委員會高金素梅(無)、交通委員會江連福(國)、司法法制委員會李明星(國)、社福衛環委員會徐少萍(國),財政委員會則從缺。統計結果國民黨佔八名,民進黨兩名。

三次評鑑中,包括涂醒哲委員(民)、潘孟安委員(民)、趙麗雲委員(國)、葉宜津委員(民)、翁金珠委員(民)、賴清德委員(民)都獲得兩次第一名,待觀察名單的部份,包括余天(民)、紀國棟(國)、陳秀卿(國)、帥化民(國)、陳啟昱(民)、蔡鄭元(國)、高金素梅(無)、李明星(國)、徐少萍(國)等都列入兩次,傅崑萁(國)、劉銓忠(國)、江連福(國)則列入三次,詳細排名如附表。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這次評鑑有許多創舉,而所有的評鑑委員都在為台灣民主政治和公民參與的發展寫歷史。本次評鑑破紀錄地共有52位立委回覆及提供評鑑資料,顯示立委越來越重視公督盟的評鑑大會,另外,大會當天總共有意見分歧法案18筆、立委不當言行事蹟8筆以及司法案件3筆,共29筆需要所有評鑑委員集思廣益討論出共識。而評鑑指標和方法方面,不但出席率的比重再降低,與加強質詢表現和專業提案兩方面的計分之外,最重要的便是在評鑑大會中加入了立法院隨選視訊VOD的試評,並將於大會中收集各評鑑委員的討論意見,以建立第四會期VOD項目的評鑑指標,如此將更加深質化評鑑的內涵,也讓公督盟一年多來終於催生成功的隨選視訊VOD系統,發揮預期中推動「透明國會」的功效。

另外,公督盟在這次評鑑中也有一項新的嘗試-現場連線網路直播,並在每個整點由公民記者實況轉播大會進行的情況,使所有不克參與評鑑的朋友和關心國會監督的民眾,都能在家即時掌握評鑑大會的最新消息,並在第一時間得知最後的評鑑結果。

本次評鑑委員的背景相當多元,包括學術顧問(17%)、NGO公民顧問(36)%、媒體(6)%及公民代表(41%),召募區域更加擴大,包括北部(51%)、中部(15%)、南部(17%)、東部(17%),不但代表性充分,更象徵公民也能以投票之外的管道進入國家的政治場域發聲,未來更不排除將在台北以外地區舉辦評鑑的可能。

評鑑結果出爐後,財政委員會出乎意料地在名次上出現「從缺」,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這就是民主政治弔詭之處,也顯示公督盟評鑑的公正性,當多元聲音充分表達卻無共識時,寧願從缺也不會硬排名次,但無論如何,監督國會的腳步不會停止,也希望優秀立委繼續保持,待觀察名單的立委則多多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