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資訊透明 安定人心

高危險群 立即施打進口疫苗

(本報訊)針對H1N1疫情不斷擴大,尤其是在88水災後的災區發生多起感染,造成災民人心惶惶,台灣團結聯盟特別請到前高雄市衛生局長陳永興醫師召開記者會,他對政府的防疫措施諄諄告誡:現階段安定民心很重要,衛生署應該資訊透明化,並且先針對高危險群,例如:災區居民、救災的國軍及志工、即將開學的學童、醫院工作人員等,應立即施打疫苗,並且採取一些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

陳永興醫師表示,從個人自己健康的維護和保護、地方政府的執行、中央政府的政策面及物資的準備和供應,若可有積極的準備,以台灣醫療衛生體系以往對傳染病的對抗是做得不錯的,所以不需要太恐慌,不要讓民眾覺得政府沒辦法應付疫情,衛生署、疾管局有很大的責任,要讓民眾有信心。陳永興說,現在由於災區的衛生條件差,衛生署及各縣市地方衛生單位一定要提高警覺,立即推動防疫措施。他建議政府資訊一定要透明化,將政府掌握的實際數據、對疫情的了解以及掌控程度對外公布,不要到處謠傳造成人心惶惶。

陳永興說,學校、災區組合屋等都是容易群聚感染的地方,現在如果疫苗就應對高危險群優先施打,假如沒有疫苗就要到11月份才能施打,政府有責任對外說明,並且列出施藥及施打疫苗的優先次序,首先針對學童、青少年,第二順位是醫護工作人員及災區工作人員,然後才擴大到全民。陳永興說,當初要求國光生產疫苗的時間點太慢,九月就開始全面施打疫苗其實是最好的時間,現在要等到十月下旬是有些慢了,如果一禮拜內從國外進口疫苗可以施打應該是更安心。現在政府的假設是十月中人體試驗通過後可以全面施打,他擔心國光生產的疫苗如果沒有通過人體試驗要怎麼辦?現在政府手上應該還是要有進口疫苗,因為安全性、被信任程度較高,第一波高危險的年齡群、人口群就用進口疫苗先施打,國光生產出來再用於第二波、第三波。

陳永興表示,政府也應該公布抗流感藥物存量有多少、哪些地方可以施打以及給藥的標準作業流程(SOP),現在試劑檢驗只有七成敏感度,但若感冒就投克流感,這要會變成不是HINI也在吃克流感,這樣衛生署手上準備的藥物會不夠,不然就是產生抗藥性。此外,醫療院所也要做大量傷患的演練,感控路線規劃、看病場所區格、工作人員防護,以因應群聚感染狀況發生。陳永興強調,縣市政府的執行力很重要,要協調和整合不同業務主管的局處,特別是災區,環保局負責環境衛生清潔,衛生單位進行室內環境消毒及個人衛生習慣的教育,教育單位要進行教師防疫知識建立,社政單位須顧及救災人員,不同防疫和救災體系都要相互配合,登革熱現在也是好發季節,特別需要提防。

另外,陪同召開記者會的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台灣對新流感藥品的儲備量和其他國家比起來明顯不足,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台聯早在過去就一再呼籲政府應該增加儲備量,政府現在應該提出緊急措施來解決此問題。

黃主席表示,馬政府在八八水災中救災行動荒腔走板,最令人詬病的是政府的指揮能力,如何能讓民眾對政府的防疫有信心呢?因此,黃主席要求馬政府防疫指揮中心應該透明化,邀請政府各相關部門代表、立院代表進入指揮中心,讓政府的防疫工作透明化,以建立民眾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