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致命,每日至少190個危險家庭

【本報訊】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97年9月11日起將此日訂為「無暴日」,發起「911惟愛行動」,呼籲社會藉由911這一天對暴力有所省思,為平安祈禱,並鼓勵大眾從個人做起,以實際行動對抗暴力。今年911,善牧基金會有感於這一年來家暴致命的悲劇有增無減,提出三大訴求,鼓勵受害者勇於求助,周遭親友勇於伸出援手,並提出家暴預防工作向下紮根的重要性。
家暴致命未爆彈,一年7萬個
善牧基金會表示,家暴最嚴重的傷害,就是造成家中成員致命的悲劇,除了加害人加害受害人致死,也有受害人在長期不堪虐待下反擊對方致死的情況發生。近來桃園加害人潑汽油點火,導致前妻致死的新聞,以及母親與兩名子女因長期遭家暴疑似共同殺害丈夫的新聞,再再令人感到心痛。
在記者會中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首先表示,曾經有婦女個案在長期受暴下很想反擊,一度有念頭殺了自己的丈夫,但思及自己的子女,不希望這樣的殺人污名影響到下一代,才打消此一念頭。
善牧基金會婦幼庇護家園主任蔡蕙婷在報告中提出,家暴致命的事件呈現在新聞上的,多半是致死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社會中還存在著許多殺害未遂,或是沒有被報導出來的悲劇;而根據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保護資料庫系統的數據顯示,97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中,即有70,040名加害人,若以一名加害人擁有一個家庭來推估,表示一年至少有70,040個家庭正處於暴力威脅中,等於每天至少有190個家暴家庭致命未爆彈,不知何時會發生因家暴而喪命的可怕事件!
911無暴日三大訴求
為避免這樣的悲劇再度發生,善牧基金會在911這一天提出三大訴求,希望透過多方的努力,讓已發生家暴的家庭得到幫助,而未發生的也能有效預防。
訴求一:別忍耐,要勇敢求助
「被加害人發現求助,一定會打得更慘…」、「為了孩子,說什麼都要忍下來…」、「我相信這是他最後一次打我了…」以上這些都是很多未求助婦女的心聲;事實上,無論什麼原因,默默忍耐絕對不會使狀況好轉,包括孩子長期目睹家庭暴力,對身心的傷害更大,一旦尋求專業協助,婦女及其子女所擔憂的各項問題,都能得到改善或解決。
蔡蕙婷說,許多正處於家暴傷害中的婦女不是不想求助,而是礙於許多因素,如害怕加害人報復、顧慮孩子,或是對專業的協助不熟悉,不知道專業到底能幫她們什麼忙,而就最後一個因素,善牧基金會以婦女普遍的疑問,在記者會上也說明了能提供的專業服務有哪些:
Q:我想帶著孩子逃出現在的家,但有什麼地方能提供我們暫時居住呢?
A:善牧設立的受暴婦幼庇護家園,能給婦女及其子女短、中、長期的收容安置,在家園中,除了24小時皆有工作人員陪伴,提供食、衣、住、行的照料及協助,也會協助報案、聲請保護令、陪同出庭、申請法院安排出庭應訊等措施及家園的安全維護設備等,以協助婦女獲得人身安全保障。
另外,在社工專業上提供婦女及其子女的個人輔導諮商、團體輔導等,並以個案管理方式,協助婦女處理子女監護權、子女就學就托、就業、就醫、覓屋、相關福利補助申請等事宜,並在離園時轉介後續追蹤服務。
Q:我還不想離開現在的家,專業能給我什麼樣的協助呢?
A:即使暫時沒有離開家的打算,或正準備離家,善牧也提供受暴的婦女、目睹暴力兒童很多的服務,如諮商協談、協助申請各項經濟補助、訂定安全計畫、居住安排、陪同就醫、法律服務、司法服務、就業服務、家庭諮商輔導、團體輔導,以及受暴婦女的子女相關服務,包括目睹暴力兒童輔導、協助子女就學、寄養安排等,給予受暴婦幼完善的服務。
Q:孩子一直看我被打,心靈受到很大的傷害,專業只能幫助我嗎?我的孩子該怎麼辦呢?
A:孩子長期在目睹暴力的陰影下,心理受到創傷,絕非年紀漸長就會遺忘,而是需要專業的輔導。善牧除了幫助受暴婦女,也幫助其子女,另外亦成立全台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專屬目睹暴力兒童的服務中心,以目睹兒為服務主體,而非只是受暴婦女需處理的問題之一。
訴求二:別漠視,要伸出援手
一旦有家庭暴力發生,受害者周遭的親友是很重要的力量,千萬不要覺得「休管他人家務事」,或是「根本幫不上忙」。事實上,這時候受害者最需要的就是親友的關懷,你可以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你願意幫助他,陪他一起面對困難;有人害怕伸出援手反而遭到加害人報復,在這樣的情況下,至少可以提供受害者有用的資訊,如緊急救援用的110,及婦幼保護專線113等,讓他知道有哪些求助或輔導途徑可尋。親友最重要的,就是「持續」的關心,讓受害者知道你隨時願意給他支持、傾聽他說話!
訴求三:別小看,家暴需從小預防
即使家庭沒有家暴的情況發生,家暴的防治觀念也應從小教育。湯靜蓮表示,從小建立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擁有正確的觀念,影響的不只是現在的家庭,還有未來的家庭、未來另一半的家庭,這也是善牧自去年911無暴日起,展開國、高中(職)家暴防治校園巡迴宣導的原因。為此,善牧專為青少年製作了「家暴防治校園宣導手冊」,歡迎需要的民眾至「善牧無暴911專網」下載使用http://goodshepherd911.pixnet.net/blog
勇敢求助,家園婦女活出一片天
在記者會中,善牧也分享了一段訪談影片,這支影片的主角是曾在善牧婦幼庇護家園接受收容安置的婦女小晴,年近四十的她育有一女,當初在遭到先生暴力傷害的時候,也曾掙扎過是否要求助。好在與小晴非常要好的表姊,在小晴告訴她自己遭到家暴的第一時間,就相當積極的協助她,陪同她到醫院驗傷,鼓勵她對外求助,接著在醫院社工的協助下,小晴進入政府的社福體系,轉介到善牧的庇護家園,才脫離暴力的環境。
小晴來到庇護家園時,還帶著正在讀小學的女兒,小晴表示,自己生長於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母疼愛,在家幾乎什麼事都不用做,總是有人為她做好,但當了媽媽之後,小晴就必須學會照顧女兒,而當遭到家暴,逃離家裡時,就更要學習獨力照顧自己和孩子,必須面臨和婚前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當小晴進住家園時,身體與心靈皆傷痕累累,她需要申請保護令,也要訴請離婚,還要擔心孩子的心理狀況不佳……這些問題,都有家園的生活輔導員與專業社工幫忙。而社工除了積極為她展開諮商輔導,也將小晴的孩子轉介到善牧的「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不到一年,小晴和女兒的狀況好很多,在善牧協助提供租屋資訊之後,小晴順利找到了新家,展開新生活。
小晴說到,她非常感謝善牧基金會以及所有幫助她的人,若不是當初在表姊的鼓勵下求助,不知道自己現在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她也鼓勵現在正遭受家暴傷害的姊妹們不要害怕,勇敢面對,像她自己就是一個求助後活出另一片天的最好案例。
911惟愛行動,籲將救助化為實際行動
今年的911無暴日,善牧基金會提出的「911惟愛行動」,呼籲大家不要忘了持續救助家暴受害人。善牧自去年發起此一行動,不少愛心企業皆響應,包括長年認養受暴婦幼庇護家園的台灣雅芳公司、為善牧多次舉辦明星二手商品義賣的三立電視、去年起捐款及物資予善牧受暴婦幼、少女庇護家園的香華天,以及長年捐助的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等。善牧基金會表示,一個月前發生令人痛心的八八水災,企業的愛心捐助發揮了強大力量,而善牧長年服務暴力受害人,包括婦女及其子女、少女及兒童,當愛心企業加入救助的行列時,在依舊不景氣的現在,同樣能發揮強大力量,讓服務得以繼續下去。
響應911惟愛行動的三立電視,旗下節目「型男大主廚」特別舉辦「拼‧樂‧LOVE」活動,為善牧籌募「善牧兒童之家」(收容安置12歲以下棄嬰、受虐兒)的籌建經費,結合多位藝人的愛心,捐出二手物品。目前第三波延至9月30日結束,共計杜德偉、曾愷玹、安以軒、利菁、黃國倫、盧學叡等43樣藝人商品,善牧基金會希望愛心民眾多幫忙,收藏偶像的物品同時能獻愛心。有興趣的民眾可直接上善牧官網查詢。
愛心民眾若想幫助他們,可透過一般捐款或捐發票的方式協助善牧服務更多的受暴婦幼、目睹暴力兒童、少女及受虐兒,相關洽詢電話(02)2381-5402或上網http://www.goodshepherd.org.tw「幫助善牧」專區查詢。
另外,善牧基金會「無暴911專網」http://goodshepherd911.pixnet.net/blog也於7月啟用,內容除了有善牧家暴宣導的活動報導之外,還能連結到善牧各服務單位,並提供有用的求助、宣導資訊,提供給想求助的婦女,以及願意伸出援手的親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