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十週年 全國古蹟日擴大為古蹟週

(本報訊)921大地震屆滿10週年,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為紀念這個迄今仍讓國人傷痛的日子,今年特地提前從9月16日起展開相關活動,把目的在增進維護文化資產觀念的年度古蹟日,擴大為以「台灣,大家的文化資產,讓我們共創歷史」為主題的古蹟「週」,歡迎大家用心相挺、踴躍參加。

「古蹟日」源自法國2001年發起的「世界古蹟日」活動,文建會隨即響應,並訂定每年9月第3個週末為「認識古蹟日」,參考各國的主題,設定本地活動主題,希望藉由各古蹟、歷史建築、閒置空間及博物館等文化空間的開放與活動的辦理,結合在地民眾的生活記憶,實地參訪全國古蹟文化的互動過程、體認文化蘊涵,增進民眾維護文化資產的觀念。從國人近年來對周遭文化資產保存與修護的重視,顯示這些活動的確有很大的收穫。

今年適逢921地震10週年,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特別訂出「台灣,大家的文化資產,讓我們共創歷史」主題,結合地震中損壞之歷史建築修復經驗,自9月16日起接連舉辦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表揚活動、文化資產研討會及古蹟與歷史建築修復研討會等「古蹟週」活動,期藉由回顧篳路藍縷的古蹟修復過程,讓民眾了解古蹟保存的意義與價值,從而更加珍惜與愛護。

今年各縣市政府在文建會輔導下,推出的「全國古蹟日」活動,無論靜態,動態,可說全國目標一致:讓先民走過的足跡再現,讓先民一磚一瓦的珍貴遺留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重新亮麗。同時也在喚醒更多人認知:今天的一切活動軌跡,將可能成為未來的古蹟。台灣,大家的文化資產,讓我們珍愛歷史,也共創歷史。主辦單位歡迎大家用心相挺、踴躍就近去參加各地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文資總處籌備處網站(http://www.hach.gov.tw/最新消息)查詢或下載2009全國古蹟週活動手冊參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