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會第七屆SUPER教師

(本報訊)一年一度的928教師節即將到來,在這個屬於老師們自己的節日裡,為發掘深耕基層優良教師,給予老師實至名歸的鼓勵,藉此影響並鼓勵專注認真、抱持理想的好老師投入教育界深耕。由全國教師會與教育部、縣市教師會共同合作辦理優秀教師選拔的「SUPER教師獎」,已邁入第七屆。今年,各縣市教師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老師有41人,評審團委員有16人。本次評審團除了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學者教授之外,還邀請「平面媒體發行企劃專家」、「全國性家長團體負責人」、「自由作家與專欄作家」等家長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擔任評審。

 SUPER教師獎最大的特色在於評審委員們必須實際到校訪視各縣市代表之老師,觀摩一至二堂課之教學,且必須直接聽取學生之意見,另也必須對參選者之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盡可能搜集、徵詢意見後以為推薦決選之參酌。本屆參選老師們都相當優秀,參選老師實際在教學現場的表現令人稱許,各評審委員也都經歷了一場豐富的教學饗宴。在最後的決選會議中,評審委員在老師的優異、感人表現中掙扎、討論、取捨,最後才決定全國得獎者。包含長期致力於宜蘭縣啟聰巡迴班的張麗華老師;發揮影響力提升藝術與人文學習環境的台中市王翠娟老師;另外,雖為肢障者,也要燃儘自己照亮別人的彰化縣周敏賢老師;以認真嚴謹的態度致力於天文教育的彰化縣游大立老師。
另外,本屆SUPER教師的另一項特色,就是決選出評審團特別獎給一位特教班的老師,她不但在教學上讓評審委員為之動容,就連面談時的報告,更讓許多委員頻頻拭淚,感動不已。因而,決定頒出評審團特別獎給這位臺北市葫蘆國小林淑玲老師。 2009第七屆『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名單幼稚園組─張麗華老師(宜蘭縣成功國小學前啟聰巡迴班)國小組─王翠娟老師(台中市中華國小)國中組─周敏賢老師(彰化縣和美實驗學校)高中職組─游大立老師(彰化縣彰化高中) 評審團特別獎─林淑玲老師(臺北市葫蘆國小)

《第七屆『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得主簡介》踩遍蘭陽作特教 張麗華老師 宜蘭縣成功國小學前啟聰巡迴班
《簡介》 麗華老師前後長達三十八年的教書生涯中,先從事了將近五年的護理工作之後,才轉投入了教育行列。她在離退休年齡的最後十四年間,全心投入特教工作,不僅成為一位專業的聽障教師,也是目前宜蘭縣溪南地區唯一一位聽障巡迴班的教師。年近60、早就可以過著清閒的退休生活,但她念念不忘的是在各個角落中,需要有專業的老師來教導、啟發的孩子,雖然年紀足以作學生的老奶奶,但與這群孩子在一起時,專注的教學及彼此互動,總讓她忘卻自己的年齡,因此每日仍精力旺盛。 麗華老師面對的是一群群聽障的孩子,她必須在八所學校不斷的巡迴教學,如果特教的第一線老師缺少了耐心、從容、經驗,那將是這群情況特殊孩子們人生成長中最大的損失。觀看麗華老師教學是一大享受,只有一個人的人生經驗累積足夠、愛心與耐心兼備,才能具備了她的從容和寬和。 《得獎感言》教而有心育而有情,教育懷著心與情。教育寄於歲月與光陰,點滴堆築之間腳蹤向前方宏遠延伸而行。如此旅程與心情,每每於胸臆間駐記馨香,夢想無限美麗,然後再繼續延伸、緜長…,心境,領會的是喜樂中更有最好的盼望。

想像無限創意無窮王翠娟老師 台中市中華國小《簡介》 翠娟老師視「認真」為生活態度,並力行於教學中。她發揮個人專長在教學上,在成就孩子的能力中。翠娟老師對藝術具有高度的創意與鑑賞能力,設計出多元的展演活動,給每一個孩子在不同的場域中,都有自己的揮灑空間;常以身作則,帶領一個優質的教學團隊與行政合作無間。她的創意豐富點子特多,除了經營自己的班級,也分享給全學年,帶動全校經營一個以藝術與人文文特色的學習環境。 翠娟老師不管在教學理念、教學熱忱、教學新知的追求都是所有教學者的楷模;尤其是在班級經營及分享教學資源方面更是令人敬佩。 基於幫學生「圓夢」的心情、不斷的發掘學生的潛能,指導偏差行為給予正向約定,協助成長。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同事的好伙伴,家長的好搭擋,更是全國老師的好楷模。
《得獎感言》哇!當選 SUPER教師!這是一份榮耀也是一份責任!這份榮耀想跟所有教導過的學生們及共事過的老師們分享,由於他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得以教學相長!這份責任將期許自己,繼續激發更多的創意,將藝術人文的精神融入課程!

燃燼自己也要照亮別人 周敏賢老師
彰化縣和美實驗學校《簡介》 敏賢老師本身雖為肢障者,但仍堅定的抱持樂觀、正向的處事態度,以身示範,帶領學生體會生命的熱度。她認為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珍貴的,因此她熱切的期盼透過多元及生活化的教學設計,適時、適性的個別化教材,營造溫馨友善的學習氛圍,引導學生能一步一步探索並突破重重學習關卡,激發學習樂趣。為每個獨特孩子找尋合適的翅膀,帶領他們慢慢的練習飛翔,展開那藏在障礙背後的動力翅膀,尋得生命的出口,迎向希望的未來,也圓滿了家長期待的夢想。 投入教職多年,敏賢老師始終如一的秉持熱忱之心,無怨無悔在教育園地上默默的耕耘,她認為學生回饋予她的純真笑容,就是最大的激勵與再出發的動力。傾聽孩子的需求、從不放棄的堅持、面對困難的積極突破,這份對學生的真愛與付出,令人為之動容,成為SUPER教師,實至名歸。

《得獎感言》若沒有SUPER學生也就沒有SUPER老師亮相的一剎,而學校校長、教師會及整支美麗活力的教學支援團隊才是這一次演出最值得喝采的劇章。最後要感謝全國教師會和辛苦的訪視委員及栽培我的母親。願主祝福加力給所有的老師,教學平安喜樂!

建置天文推廣天文不遺餘力 游大立老師 彰化縣彰化高中《簡介》 大立老師積極推動科學教育,身體力行,遠赴新疆、利比亞,拍攝珍貴天文畫面,與同仁孩子分享。並爭取各種專案經費,規劃建置星象館、天文台,殫智竭慮,用心用情之深,有目共睹。教學認真執著、態度嚴謹,因材施教,用心良苦。班級經營有獨到的見地和作法,並以身作則,貢獻所學。教學之餘,長期義務指導同仁、同學、社區民眾練習八極拳,安排晚上社團觀星及社區化天文專題,推廣天文教育,不分寒、暑。大立老師以活的教育,鼓勵學生培養恢宏的器度,不要以課本知識為己足,把生活教養、人文的情懷及環境保護教育融入教學之中,對教育孩子有很深的意涵,是經師也是人師。
《得獎感言》感謝本校師生的厚愛,榮獲SUPER教師殊榮。 未來將持續在中部天文推廣教育盡一份心力。
給特教家庭多一個倚靠的肩膀 林淑玲老師 臺北市葫蘆國小《簡介》 淑玲老師身為特教班的級任老師,她帶的班級學生當中有腦性麻痺、自閉,多重障礙及重度生,以及各種不同障礙的孩子,但淑玲老師最讓人欽佩的是,在其專業領域中展現出的那份寬容與讓人信賴。她讓學生多了一個肩負來依靠,孩子們喜歡她,而老師也為他們提供了另一處如「家人」般的溫暖照料。 每天面對一群需要更多心力照料日常生活起居的學生,從淑玲老師的教學現場所散發出來的卻是從容的器度,不疾不徐的叮嚀,有條不紊的關懷,這些特質絕對都是淑玲老師自己人生的歷練與經驗值的累積。 淑玲老師一直以特教班為她的人生福地,全心全意的付出,並有心將經驗值傳承與分享,她將一份外人看來極不容易的重擔,做得得心應手,她的微笑和從容,使人動容,也為特教領域帶來了無限的溫暖與希望,更使她成為特殊教育領域教師中的模範。

《得獎感言》 感恩學生,讓我看到生命的無限可能;感恩家長,讓我體認到愛的無私與偉大;感恩葫蘆的劉校長和夥伴們,永遠是我最佳的同行善友。未來,我會繼續努力,看待與每一位孩子的相遇,都是「善緣」,真心接納,歡喜擁抱,陪著他們活出生命光輝,勇渡生命大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