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背光》入圍電影節兩大影展


圖:背光劇照


學生 Me Sudio擔綱製作

<本報訊>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六位同學組成Me Studio團隊,發揮了他們四年所學,於畢業製作拍攝的短片《背光》,最近同時入圍2009高雄電影節「平民英雄短片競賽」及第八屆北京電影學院「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同學們以感人肺腑的影片展現學習成果,獲得重要影展的肯定,讓全校師生同感光榮。2009高雄電影節目前正在舉行,《背光》從報名「平民英雄短片競賽」的80部短片中脫穎而出,入圍劇情片類,與其他3部同類短片競逐,10月20日起所有入圍影片將在高雄電影圖書館播放,10月29日將揭曉最後得獎影片並頒獎。北京電影學院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是由北京電影學院主辦的一項國際學生影視作品交流活動,獲國際電影電視院校聯合會(CILECT,Centre International de Liaison des Ecoles de Cinema et de Television,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s)贊助支持,第八屆活動將於11月8日至14日舉行,在全球報名的學生作品中,有34個國家共80部短片獲入圍參展,《背光》的製作團隊屆時將應邀前往北京,參加與各國參展者及觀眾交流等各項活動。《背光》是一部20分鐘的影片,雖然是以短片形式呈現,但製作品質卻有專業水準,無論是攝影、收音、燈光、場景等,都不見學生作品的青澀,並請到曾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專業演員李靜美演出,擔綱最重要的母親一角。 《背光》故事取材於多年前真實的社會事件,一名男子為了將死去母親器官捐贈給醫院,獨自一個人將屍體用輪椅推到醫院去。而《背光》劇情將這個事件轉化成一位偉大的母親(李靜美飾演)為了讓喜愛畫畫的女兒(卓予童飾演),能夠做角膜移植手術,將意外死亡的房東屍體偷走,推著輪椅準備到醫院給自己的女兒換眼角膜,荒謬和瘋狂的過程中,經歷了人情冷暖,辛酸透露出母愛的偉大。導演馮鈺婷同學表示,這一部作品,除了母女之間的情感之外,所要探討的是這個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故事,還有一些社會邊緣事件。她說:「如果有人因為看了這個作品,有一點點改變,開始去關心身邊的人、事、物,也許就能減少一些令人扼腕的社會事件發生,這個社會也就開始改變。」刻劃細膩的劇情、主角扣人心弦的演技,在這部20分鐘的影片裡做了最大的詮釋。除了影片傳達出的正面力量,Me Studio團隊還結合公益,將《背光》影片製成DVD販售,並將販售作品的款項,捐助愛盲基金會的「白手杖計畫」。

《背光》的行銷透過網路和實體店面結合,宣傳、校內校外展,還有巡迴台北、中壢、新竹、台中各大藝文展演中心並到各大學播放上映,同學們靠著自己的力量接洽申請任何展演機會。這個計畫成立不到兩個月,就獲得市場上廣大群眾以及學生支持,短短的時間內就募得兩萬元的善款,已於7月將款項全數捐給愛盲基金會。Me Studio團隊表示,拍攝過程固然艱辛,但他們的熱忱讓大家看到成果,並獲得兩大影展的入圍肯定,收穫豐富,因此相當興奮、開心,雖然畢業了,影片宣傳以及募款公益這件事情依然會持續進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