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


圖片說明:

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得主與貴賓合影,左起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建築師王大閎、小說家王文興、馬總統、指揮家廖年賦、剪接指導陳博文、表演藝術家金士傑、視覺藝術家陳界仁、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國藝會提供)

(本報訊)「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於29日下午三時,假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行,象徵國內藝文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今年經過周密的推薦、提名,以及嚴格的複選、決選的評審過程,於各類別中評選出六位傑出的藝術家,本屆得獎者為:建築師王大閎、小說家王文興、表演藝術家金士傑、視覺藝術家陳界仁、剪接指導陳博文,以及指揮家廖年賦。

典禮於舞者孫梲泰以傳統戲曲元素、結合現代舞的表演,搭配高科技雷射技術的視覺效果中揭開序幕。主持人劉家瑜一一介紹今年六位得獎人走過紅地毯,步入貴賓席。首先進場的是王大閎先生及其公子王守正、王海琦先生,緊接著是王文興先生及其夫人陳竺筠女士、金士傑先生及其夫人涂谷苹女士、陳界仁先生及其母親鄭寶玉女士,而後進場的是陳博文先生及其夫人林巧玲女士,最後則是廖年賦先生及其夫人陳盧寧女士、公子廖嘉弘先生。而馬總統、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以及藝文界兩百餘位貴賓也出席贈獎典禮,共同分享今年國家文藝獎得主的榮耀與喜悅。

主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黃明川董事長提到,經過多年執行的積累,國家文藝獎形塑出完備與嚴謹的審查機制,並以開放的態度給予各領域專家學者所擔任的評委最高的尊重。最後決審時有「國內影響力」與「國際知名度」觀點的勁力爭逐、年齡懸殊世代的論理交鋒,經過了評選過程的激烈辯論後,本屆國家文藝獎,開創了前輩「卓越典範」與新生「特例美學」在成就認定上雙立爭豔,而今年從49歲到92歲的得獎年紀,有如彩虹般全幅的呈現,是開放社會的必然結果,其在恭賀得獎人的同時,也珍惜台灣在程序民主與文化尊重的珍貴根基。文建會張譽騰副主委致詞時也以讀者及觀眾的身份,分享他對六位得獎人的認識,如建築師王大閎先生的作品──國父紀念館,以及台大學生活動中心、金士傑主演果陀劇場《針鋒對決──Othello》一劇反派角色給予他的深厚印象等。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歷年來國家文藝獎的得獎名單,反映出國家社會長期對藝文工作者的尊重,他除了肯定並讚揚六位得主於藝文領域長期耕耘的卓越貢獻,他強調中華民國遷台數十年至今,台灣在自由民主及鼓勵創作的環境下,已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而工程雖能使國家壯大,但唯有文化才能使國家偉大。他同時表示,對於歷經十三年一直停留在60萬元的國家文藝獎獎金深感愧疚,他承諾下一屆「提高到至少一百萬元」。

在隆重而溫馨的贈獎儀式中,六位淵源深厚的頒獎人與六位得主的互動,以及得主的誠摯致詞,無不令在場來賓動容。頒獎人陳重義先生與王大閎先生擁有長達三十餘年的深厚友誼,兩人雖一是在臺灣本土長大的成功企業家,一是自中學時代起即於國外受教育學成歸國的建築師,但兩人對生命和藝術懷抱相同的熱情,使得這份君子之交的情誼,如細水般綿延流長。王大閎先生從陳重義先生手中親領獎座,由其二公子王海琦先生代表致詞,王海琦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話語表示,其父王大閎先生是美食家,且將他對建築中「去蕪存菁」的精神,表現落實在生活之中。

頒獎人潘魏美月女士為王文興先生就讀師大附中初二至高三時的導師潘光晟教授(後執教政大國文系,已故世)之夫人。潘魏美月女士,自服務多年的故宮退休下來,曾翻譯過多冊日文美術史書籍。王文興先生認為自己走過文學的這一生,最感謝的就是於師大附中的所有老師,尤其是初中、高中的五年中學生涯裡,擔任導師的潘光晟教授,王文興表示:「潘老師不僅長期教我國文,讓我受益,他的身教更讓我受益,他平時腳踏實地,不求功利的人格,使我們高41班全班都感謝,至今,我們還在附中成立了潘光晟先生國文獎學金,幫助資優學生。」他也感謝其夫人的奉獻,以及國家文藝獎評審給予獎項的肯定。

頒獎人申學庸女士,除了是廖年賦先生及音樂界十分敬重的長輩,廖年賦先生也表示,幾十年來他受到申學庸女士照顧、鼓勵與提拔,其所指揮的音樂會,申女士幾乎都到場聆賞,並給予鼓勵,使其所指揮的音樂會及個人的指揮技巧和內涵始終保持進步的狀態。廖年賦先生感謝樊曼儂女士於國家文藝獎項的提名,以及評審的肯定,他謙遜地說,社會成就他遠大於他的貢獻,其夫人陳盧寧女士是他一路走來最大的支柱,未來他將以更積極的態度服務社會。

目前為醫療網站的負責人之一的頒獎人廖能彬先生,是陳界仁先生年輕時於動畫公司的同事,兩人離開動畫公司後偶遇相逢,廖能彬慷慨協助當時經濟困窘的陳界仁學習電腦、並慷慨提供自己的電腦供其創作使用,陳界仁表示,如果沒有廖能彬的幫助,他不可能創作出自己的第一批作品。陳界仁也感謝母親、弟弟的支持,以及自80年代以來,參與各種反體制運動、非主流圈的前輩和作者,以及曾經協助其拍攝計畫的人,如聯福製衣廠的女工,他知道這個獎項不是頒給他個人,而是頒給台灣當代藝術,並相信評審們所關注的是對目前的體制,以及這個仍然存在不平等的世界,我們有責任持續想像更多可能性,進而去改變它。

頒獎人楊智明先生,現為電影製作人,與陳博文先生知交三十年,二人於電影創作歷程中,相互扶持與鼓勵,楊智明先生並在剪輯數位化的轉換過程中,給予陳博文全力資助。陳博文先生於致詞時表示,他內心十分激動,一向被視為宅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也能得到榮耀,他說「剪輯不是一個手藝匠,而是一個真正藝術再創者」;除了感謝師父黃秋貴及老中青眾導演們的激勵與信任,他也期勉他的學生們,優秀有才華,但要分辨自己想要的是享受工作樂趣,還是享受掌聲的樂趣。

贈獎人卓明先生,與金士傑先生、吳靜吉博士三人,共同支持蘭陵劇坊的成立,奠定了台灣劇場界的重要里程碑,也因為卓明等好友師長的鼓勵,催生金士傑改編京劇的《荷珠新配》一劇的誕生,兩人一同走過蘭陵及台灣劇場發展的三十年歷史,其情誼歷久而彌新。金士傑先生表示,自己十分幸運,他對自己「許多重要的第一步,都美好而感恩」,從父母的影響、到台北站在舞台第一步是由張曉風等人帶領的基督教藝術團契,而吳靜吉博士教他們玩耍,則開啟蘭陵人對於劇場無邊無界的想像。

典禮以「喧囂的世界‧寧靜的行者」為主題,第一個節目由舞者孫梲泰將傳統戲曲元素、現代舞結合,搭配高科技雷射視覺效果中揭開序幕。中場節目則由小小藝術家所代表兩種最質樸、純真的聲音,為所有得獎的前輩獻上致意。其一是台灣年紀最小的聲樂家之一,來自阿里山鄒族部落的楊宇哲小朋友所帶來的曲子,此首曲子是由王大閎先生作曲,也是獻給王大閎先生的禮物;另外則是由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的羅浮國小合唱團帶來的一段歌曲,羅浮國小憑著最質樸與純真的聲音,讓他們在去年原住民歌謠全國賽當中獲得了相當優異的成績。典禮後段節目,是許景淳小姐與豎琴的演出,許景淳清亮及情感濃厚的歌聲,搭配雷射與舞台效果所結合成的美麗星光,表現出浩瀚、廣闊的氣氛。典禮最後在羅浮國小合唱團的歡頌歌聲中,圓滿落幕。

國藝會將分別贈予六位得獎者獎金六十萬元及由楊英風先生所設計的獎座乙座。在國家文藝獎後續推廣活動方面,本基金會與交大合作校園推廣計劃,舉辦「浩然講座」系列演講、座談與工作坊活動,並與公共電視台合作拍攝得獎者之紀錄片──「文化容顏音像紀實」,拍攝完成後出版DVD,亦將於公共電視台播出,使社會大眾得以更加貼近得獎者的藝術生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