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振興傳產優先,ECFA不簽也罷

簽ECFA要民意支持,卻又反對公投

(本報訊)在各界仍有高度疑慮之下,經濟部對推動ECFA的策略做了一些調整,強調將加強「民意支持」,不過,立委蘇震清昨天在經濟委員會質疑,政府公投審議委員才駁回民進黨完成連署的ECFA公民投票提案,又說要爭取民意支持,顯然又在騙人。因為,如果認為民意支持重要,何不直接舉辦公投?
他同時指出,政府ECFA的配套措施應是如何振興台灣傳統產業,不能只有救濟措施而已;如果簽ECFA會消滅台灣的傳統產業、台灣的工作機會,拉低台灣的所得水準,政府應勇於踩煞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進行經濟部施政報告及備詢,蘇震清特別就兩岸緊鑼密鼓磋商的ECFA(經濟合作協定架構),向經濟部長施顏祥提出質詢。
蘇震清指出,公民投票是讓正反意見的雙方充分表達意見,並藉以讓政策得以讓民眾充分了解的最佳機會。政府說ECFA的政策希望能夠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前提下,同時也要辦100場研討會、說明會,「確認簽署ECFA對台灣利大於弊」,卻不支持公民投票,當然令人懷疑「口是心非」。
蘇震清同時強力質疑,政府一再強調,簽署ECFA,不開放農產品進口、不新增中國勞工進口,而ECFA是在WTO架構下的兩國談判,一旦中國在簽署ECFA之後,要求開放農產品及中國勞工,政府如何能擋得住?經濟部長施顏祥則強調,政府已透過非正式溝通管道向中國表達立場,如果中國不接受,我方將不會簽署ECFA。
蘇震清說,對本土傳統產業來說,兩岸簽署ECFA最讓人擔心的是產業的空洞化,但是,政府目前想得到的配套措施,卻只是進行受ECFA衝擊產業及勞工的救濟措施而己。
根據勞委會因應簽署ECFA後,可能面臨的嚴峻失業問題,所提出的「受ECFA衝擊勞工補助方案」,未來因ECFA而失業的勞工,失業給付由現行的六個月或九個月,將再加發三個月。蘇震清質疑,如果未來簽訂ECFA的配套措施是加強失業救濟,那何必要簽?
他強調,台灣產業要的是生存的機會、台灣勞工要的是工作機會,如果簽ECFA是讓中國企業、遊走兩岸的大企業,去中國找便宜的勞工、併吞台灣的中小企業、消滅台灣的工作機會;而台灣的傳統產業、勞工必須來領救濟性的補助措施,台灣產業等於空洞化了,這些救濟性的補助能夠領多久,政府的財政又能支撐多久?
簽ECFA如果是要消滅台灣的傳統產業、台灣的工作機會,拉低台灣的所得水準,蘇震清說:不簽也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