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工藝競賽」年輕工藝家獲獎



圖: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右)頒發獎座予「創新設計組一等獎得主侯志慶(左)(文建會提供)

(本報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的「2009台灣工藝競賽」於昨(19)日舉行頒獎典禮,由陳膺全得到「傳統工藝組」的一等獎、台北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研究生侯志慶獲得「創新設計組」一等獎,新光三越特別獎則由甫從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的黃明珠獲得。即日起至12月1日止,此項得獎與入圍作品,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公司A11館6樓展出。

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工藝所所長林正儀、2007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王清霜、2008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黃塗山與多位資深與新銳工藝家,均出席這場工藝界的年度盛事。文建會盛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工藝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創作,不僅具有向下扎根的特性,也具有躍上國際的潛力;尤其文建會已將「工藝」納入文化創意產業一環,不但成立自有工藝品牌「易」,且致力參加國際上重要展覽,也屢獲佳績。他同時承諾,會盡力營造更好的工藝環境,逐步達成工藝與產業間的連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持續加持。

工藝所為吸引各行各業參與工藝創作,並讓工藝之美融入生活,進而提升生活文化,特別辦理「台灣工藝競賽」。工藝所所長林正儀表示,「台灣工藝競賽」是工藝界每年最重要的活動,本屆參賽作品共計547件,為歷年來之新高,最後共選出27件得獎作品及69件入選作品。

「2009台灣工藝競賽」分為「傳統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一方面,希望能傳承、發揚傳統工藝;另一方面,也鼓勵設計創意的風氣,展現工藝可用、可觀賞的多元性,讓傳統與創新兩股力量,得以同台爭妍鬥藝、競相觀摩及交流成長。林所長強調,所有參賽作品必須經過來自學界、設計界、工藝界、產業界等評審委員的嚴格審查,能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

今年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一等獎,由陳膺全利用古幣圖騰、官帽形體設計成八字腳造型的桌子─「傳承」獲得;剛從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的黃明珠,則以作品「築構&足夠」,獲得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所設置的特別獎,均可獲獎金50萬元與獎盃一座。

「創新設計組」則延續去年的「辦公空間藝術化」為主題,由台北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研究生侯志慶的「山川」得到一等獎,同時可獲獎金50萬元與獎盃一座。他的作品為吧台形式的高腳桌,以一組三片水平、三片直立之板材構成來呼應主題「山川」的隱喻,能擺放在辦公、會議或接待空間作多元運用,在豐富上班環境之餘,也舒緩上班族的工作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評審委員的嚴格把關下,「傳統工藝組」與「創新設計組」的一等獎均從缺,今年兩組的一等獎均順利誕生,可見今年作品品質相對提升不少。加上今年參賽作品件數再創高峰,且有不少年輕的工藝家得獎,工藝所向下扎根與推廣工藝文化的效果,已逐漸浮現。

另外,得到今年國家級工藝獎項肯定的「傳統工藝組」兩等獎、三等獎各1名、佳作11名、入選45名,與「創新設計組」兩等獎、三等獎各1名、佳作9名、入選24名,將再整合「漆藝加值小筆電產品」、「竹藝辦公空間設施與家具」及「2008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黃塗山先生之竹編作品,規劃為「2009台灣工藝競賽特展」。此展,將自即日起至12月1日止,於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A11館6樓展出;12月16日至明(99)年1月3日止,於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續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