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帆:理性、感性廣告訴求下轉換意願影響因素之探討

在競爭性市場中,消費者的轉換行為對業者而言具有相當影響力,就新進入者而言,必須使既有廠商之客戶產生轉換意願,進而產生轉換行為才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而現有廠商則必須防範消費者的轉換行為,因此瞭解引起消費轉換意願之因素相當重要。影響消費者轉換意願之因素甚多,而本研究則著重於訊息影響部分。廣告是業者進行訊息傳遞主要手段,因此,瞭解何種廣告較能有效促使消費者產生轉換意願為本之重點。而其他訊息來源、涉入程度、滿意度,在廣告的影響下,如何影響轉換意願,亦為本研究欲探討之因素。本研究提出四項直接影響消費者轉換意願之因素:品牌態度、廣告態度、涉入程度以及滿意度。而影響品牌及廣告態度受到個人訊息及人際訊息的影響;涉入程度則受使用時間影響;然而ISP服務不屬高涉入產品,這種關係是否仍然存在,為本研究欲探討重點之一。
一般認為高滿意度即代表低轉換意願,然而亦有學者提出「滿意度陷阱」,本研究因此將滿意度納入研究架構中,以探討滿意度在廣告的影響下,對轉換意願的影響。本研究以Flash製做理性、感性二種訴求廣告,利用虛擬品牌,研究在ISP產業中,何種廣告較能引起消費者之轉換意願。本研究為確保受測者的一致性,採用實驗室設計法,由於管理學院學生對於資訊服務較為關心,因此以管理學院學生為母體進行分析。分析方法則以LISREL為主,以整體變數之影響作用,再以迴歸進行細部分析,以瞭解各變數對於轉換意願的影響程度。分析工具則採用LISREL8.3版,以及SPSS11.5版。 
 研究結果發現,感性廣告有較佳的應用範圍,理性廣告則較適用於特定群體。在不同的廣告影響下,各變數之間的關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個人經驗的影響僅在理性廣告組中,對品牌態度態度呈現正向影響;人際資訊在廣告作用下,對品牌態度、廣告態度的影響不顯著;使用時間與涉入程度的關係則不受廣告影響;品牌態度、廣告態度、涉入程度對於轉換意願的影響,在不同廣告組別中皆呈現正向影響結果;在理性廣告的影響下,滿意度與轉換意願呈正相關,而在感性廣告的影響下,滿意度對轉換意願的影響不顯著。  

本研究據此結論,對實務提出建議:(1)重視訊息來源的影響,優先採用感性訴求廣告(2)將滿意度視為關鍵存活因素,而非關鍵成功因素(3)重視廣告態度,而非側重於品牌的建立。就研究結果而言,感性訴求有較廣的應用泛圍,因此建議業者優先採用;滿意度如研究推論,無法保證消費者的低轉換意願,因此建議業者將之視為關鍵存活因素;由於廣告態度同時影響品牌態度及轉換意願,因此建議在進行品牌建立之前,亦必須重視廣告態度的建立。 (輔大EMBA論文摘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