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博《彩虹紋面》新書發表

(本報訊)台灣歷史博物館,今(24)日下午,在華山1914創意園區舉辦《彩虹紋面》新書發表會,此次與遠流出版公司跨界合作《彩虹紋面》一書,結合博物館、出版、傳統戲劇和方言朗讀,要讓社會看見文化創意的絢爛火花。

新書發表會邀請由台灣布袋戲國寶級大師李天祿先生指導,台北市平等國小成立的「巧宛然掌中劇團」於現場表演,首次將原住民故事以布袋戲的方式演出,巧宛然掌中劇的演出成員都是中、低年級的學生,藉由排演的過程,讓小朋友更加瞭解台灣原住民深刻的歷史文化意涵。另邀請到同是泰雅族人的知名作家瓦歷斯‧諾幹,現場以母語朗誦的故事。

台史博副館長郭碧娥表示,孩子們多半藉由教科書接觸台灣的歷史資料,此次推出《彩虹紋面》,期許能以繪本、戲劇等不同的面向,推動台灣歷史教育普及化。郭副館長並贈送《彩虹紋面》給全台342所原住民小學,希望讓孩子能以更多元的視角與資源來認識台灣歷史。

《彩虹紋面》繪本是由台史博與台南大學所合作設計的「博物館劇場」中《彩虹橋》劇本改編而成,故事敘述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他們相信人死後會到另一個世界,途中必須先經過「彩虹橋」,已逝的祖先、祖靈會守候在橋頭,為了讓祖靈可以清楚辨識,於是在臉上刺上族裡的圖騰。泰雅族認為紋面代表成長,唯有紋面的人,將來才能走過「彩虹橋」,和祖先們重聚。因此,「紋面」一度是泰雅族承襲傳統與否的命題,《彩虹紋面》藉著兩位少女的抉擇,討論日治時期族群面對強勢文明的兩難,以期為史料提供更多元的討論。

台史博自開館準備期間,便積極的以各種文化創意和跨界合作,展現出普及台灣歷史教育的企圖。這次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以繪本的形式出版《彩虹紋面》一書,希望從兒童教育著手,以台灣原住民之一泰雅族的紋面傳統作為社會大眾認識自己土地的起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