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歷經五年爭取 楠梓1-1號道路開通


圖:德民新橋通車,立委管碧玲愉悅致詞



圖:左至右,林永堅(穿西服者)、立委管碧玲、市長陳菊






有效解決居民交通問題與帶動地方發展

(本報訊)總工程經費為6億2,212萬元的「楠梓1-1號路開闢工程」終於在(1/29)舉行「德民新橋」開通典禮。全力促成該工程的立委管碧玲欣慰地表示,本段道路通車使用可縮短德民路至土庫一路行車時間,將有效改善高雄市楠梓地區東西向對外交通,提升串聯高雄縣、市道路系統服務水準,並帶動高雄縣附近鄉鎮及北高雄(楠梓、左營地區)之繁榮,並促使鄰近如高雄都會公園、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大社工業區等區域之產業的發展,對地方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管碧玲表示連接高雄市楠梓及高雄縣橋頭鄉的楠梓1─1號道路,因縱貫鐵路穿越而受阻隔,地方民眾盼早日開通道路,帶動地方發展,但因跨越縣市及複雜的經費分擔及中央補助問題而一直懸而未決。

因此在她上任立委後,即積極協調「楠梓1-1號路開闢工程」,2005年3月1 日她偕同高雄市議員黃石龍與楠梓地區近百位鄉親向內政部陳情,在她向當時的政務次長林永堅的爭取與力陳此案對地方發展的重要性下,向來關心高雄的林永堅次長允諾將此列為「生活圈道路」,並列入優先計畫。而在該計畫核定後,2006年1月5日她主動邀請內政部常務次長林中森等相關單位前往會勘,對該工程設計案提出更具體建議。

管碧玲指出,中央對地方的道路工程,僅「計畫型道路」及生活圈道路可獲得補助,前者屬重大工程,後者為區域聯外道路,但楠梓1-1號道路兩者本本來都不是,完全無法獲得中央補助;而且即使是生活圈道路,直轄市也不能獲得補助款,因此經她主動協調主計單位同意中央專案補助高雄市百分之五十,該工程因而得以順利在96年9月16日開工,排除當地交通及發展的一大障礙。

管碧玲表示楠梓1-1號道路的開通不僅將加速地方繁榮、強化各種交通系統的聯繫整合,尤其是立即連通土庫、後勁、楠梓舊部落、右昌與橋頭等地區,讓民眾節省時間免於繞遠路,也對整體產業、觀光、教育及日常民生有莫大的助益。雖然這段爭取的過程長達五年,期間歷經多次民眾的陳情與中央的協調溝通,過程既複雜也漫長,但今天看到開通工程的完成與使用,讓她覺得好像是自己孕育的寶貝終於瓜熟蒂落,她感到特別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