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年節食品抽驗,4 %不合格

(本報訊)農曆年將近,臺北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縣民年節食品之安全衛生與品質,日前針對縣內傳統市場、大賣場、量販店陸續展開抽驗,共計抽驗143件,其中不合格有6件,不合格率為4 %,不合格產品詳如後列附表:其中1件金針二氧化硫超量(標準4.0 g/kg以下),年糕、粿類(蘿蔔糕、芋頭巧、甜糕、紅豆糕)4件經檢出去水醋酸(標準不得檢出),另1件為落花生經檢出人工甘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標準不得檢出),另關於肉製品(香腸、臘肉等)抽驗則全數合格。

不合格產品已聯繫業者先行下架,有關案內檢出不合格產品源頭1件為外縣市,已移轄區衛生局處辦,另本縣製造業者如經查屬實將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並依同法第33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相關抽驗結果公告亦公佈於北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tpshb.tpc.gov.tw歡迎上網查詢。

有關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過高情形,二氧化硫主要會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功能障礙等問題,建議於烹調時以下列方式去除大部份的二氧化硫:

將乾製金針或竹笙、蝦米、香菇等浸於250C冷水或450C溫水20分鐘,可去除殘留二氧化硫達70%。
如接著再將其煮沸3分鐘,則可去除更高量之二氧化硫殘量。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同時提供縣民購買年節食品的小撇步:

選購自然顏色食品,應避免顏色鮮豔耀眼的乾製品,如乾金針宜選購微褐的自然顏色。
太白的瓜子及開心果不宜選擇,應選擇顏色接近原本色澤為佳,外觀無發霉變軟異狀,購買同時應注意販賣場所的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度及販賣業者個人衛生情形,購買回家後應同時注意儲存的溫溼度。
盡量購買包裝完整標示齊全之產品: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認清完整之標示,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及住址、有效日期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