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名單出爐!

14部電影短片獲選,企畫案類型多元、題材豐富!

(本報訊)歷經3個月嚴謹且激烈的評審過程,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在(29)日公布「98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名單,本年度共有148件企畫案報名,14部企畫案脫穎而出,包含劇情、動畫與紀錄三類,劇本和拍攝企畫皆創意十足、精彩可期。

電影短片輔導金係行政院新聞局為培養電影人才,補助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辦理之短片企畫甄選及輔導攝製機制。今年邀請了王童、陳以文、黃茂昌、虞戡平、盧非易、瞿友寧、鐘世凱等7位產業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歷經3個月的評審期間及3次評審委員會議,最後選出14部短片企畫案,分別為《休學》、《畢業旅行》、《I-na》、《下落村的來電》、《小偷》、《阿公の時光機》、《語獸》、《五樓之二》、《我的拼湊家庭》、《禮物》、《熟男》、《餓男專賣電》、《山上的小女子舉重隊》、《北將七》等,總輔導金金額為新臺幣1200萬元。另有2部備選作品,依序為《極限人生》、《獅子甜心》。

此次評選,以補助多元化類型的內容題材為主,所以獲選的企畫案,有描寫人物細緻心情的小品,也有關懷社會現象、家庭成員疏離關係的深刻議題,獲選的短片導演更是來自各領域的人才,如現正就讀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影製作系,且出版過《比聯考更無聊的事》、《李中的第二腦》等數本小說、散文的作家李中,也在本次獲選名單中,他所編導的企畫案《五樓之二》,恰巧就是描述一位編劇在創作過程中的焦慮與壓力,並以虛實穿插、戲中戲的手法呼應編劇的心理狀態,想必道出了許多編劇們工作時的共同心聲。

回顧去年以《不能沒有你》勇奪金馬獎4項大獎的戴立忍導演、李安「推手計畫」第一部推出的電影長片《陽陽》導演鄭有傑、描述搖滾與都市邊緣族群怒吼《一席之地》的導演樓一安等,均是近年來電影短片輔導金培育出來的新銳影像創作者,他們在短片輔導金的培育與磨練下,進而培養出製作電影長片的創作與實力,足見電影短片輔導金,不僅已是培育電影產業基礎人才的搖籃,並是台灣電影產業發展的重要根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