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立醫院南非史瓦濟蘭義診

(北縣訊)本著醫療無國界的使命感,臺北縣立醫院下月4日將由院長沈希哲親率該院急重症及感染科8位醫護同仁前往非洲友邦史瓦濟蘭,配合臺北醫學大學駐該國醫療團擴大義診服務,並將舉辦醫院經營相關議題研討會,行程共計10天。26日下午,由衛生局長許銘能授旗並期許醫療團隊發揮己飢己溺的精神,協助長期欠缺醫療資源的史國民眾,為臺北縣及國家爭取榮譽。

院長沈希哲表示,臺北縣立醫院愛心不落人後,不論是97年5月遠赴大陸四川震災區的醫療救護、98年為期近一個月的八八賑災屏東醫療駐診,今年更將觸角延伸到偏遠的非洲邦交國家史瓦濟蘭,由該院急診、一般外科與創傷外科、感染科醫師等共8名醫護同仁組成醫療團隊,預計2月4日出發前往墨巴本進行義診;13日除夕深夜返抵國門,共為期10天,除了發揮醫療的人道精神,也可提升臺北縣立醫院的國際能見度。

沈希哲指出,98年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的臺北縣立醫院,醫療水準與人力素質明顯提升,已有參與國內、外醫療或救援服務,並協助建立制度及人員培訓之能力,故特成立醫療隊前往史瓦濟蘭,同時亦將在史瓦濟蘭舉行醫療研討會,雙方將就醫療機構的經營管理與病人安全分享心得。

他說,由於該國今年將乳癌防治列為國家重點預防醫學項目之ㄧ,因此,此次除了義診外,也將攜帶超音波檢查儀前往,用以訓練該國醫師如何使用超音波,並實際為該國婦女進行乳癌篩檢,同時也將協助建立該國醫護同仁有關感染控制方面的制度,期能降低該國愛滋病感染率。

這趟行程,我國外交部非洲司也特地安排縣醫團隊參訪約翰尼斯堡的克里斯哈尼巴拉瓦納醫院。該院是世界最大的外科醫院,曾於1994年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平均每天有近百位外傷患者湧入,槍傷更是司空見慣,對縣立醫院發展外傷及急重症之目標將有所助益。

史瓦濟蘭王國是我邦交國之ㄧ,位於非洲南部,約為臺灣面積1/2,自然資源雖不比其他非洲地區差,但卻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口數約一百一十二萬(2009年),相較於非洲其他國家,民族性較為謙恭與平和。該國的愛滋病感染率居世界之冠(約4成),因而人民平均壽命32歲,預估2010年將低於29歲。7成民眾活在貧窮線下,根據2006年聯合國公佈的全球177個人類發展指數排行中,史瓦濟蘭名列第146位。

【醫療團成員】一般外科及急診醫學科的沈希哲院長與邱守苕醫師、骨科暨創傷科陳信彰醫師及感染科劉潔如主任,護理科督導長葉淑菁、護理長陳志強與蔡沁筠及醫院秘書王頌華等計8位,預計於除夕深夜返抵國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