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貨上市,獎勵活動同步展開


圖:股票期貨上市典禮照片

左一:期交所王中愷總經理
左二:證交所薛琦董事長
左三:證期局李啟賢局長
中間:金管會陳冲主任委員
右三:期交所蔡慶年董事長
右二:期商公會賀鳴珩理事長
右一:券商公會黃敏助理事長




(本報訊)期交所股票期貨新商品,於今(25)日掛牌上市。期交所於上午8時30分舉行股票期貨上市典禮,股票期貨於金管會主委陳冲、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期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及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總經理王中愷共同按下啟動儀式按鈕後,34檔股票期貨於上午8時45分正式展開交易。
典禮在台北啟智學校「草山甘仔」打擊樂演奏,及醒獅團氣勢磅礡的鑼鼓舞獅等兩場兼具公益溫馨及喜氣的氣氛下,揭開序幕。包括主管機關、證券與期貨業負責人在內共有逾120位貴賓蒞臨現場,共同祝賀股票期貨熱鬧上市。
金管會主委陳冲特別蒞臨典禮現場,向期交所致賀。他致詞時表示,現在金融業雖已由過去產品導向的時代,轉變為以消費者導向的時代,但此時也更需要因應客戶需求而推出新商品,例如股票期貨,就是可以與現貨相結合的一項新商品,不管交易人看多或看空,都可結合股票期貨來避險,也可與股票選擇權結合來避險,在市場以投資人為主的時代,也應該要有符合投資人需求的新商品。陳主委最後恭賀期交所股票期貨成功推出,同時也恭喜證交所,股票期貨讓現貨與期貨能共存共榮,並且相互激勵成長。
蔡董事長致詞時則表示,期交所規劃股票期貨已有一段時日,承蒙主管機關的指導與支持,以及與證交所、券商公會與期商公會多次討論,終於在大家合力支持下,將股票期貨推出上市。他向證券期貨業界秉持著證券及期貨市場共同發展,支持推出股票期貨,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蔡董事長指出,環顧國際股票期貨的發展,1990年方有股票期貨的商品進入市場,並且已有22個交易所上市股票期貨,台灣期貨交易所則是第23個推出股票期貨的交易所。就這些交易所20年的發展經驗顯示,股票期貨的上市與股市交易是相輔相成、共存共榮,可讓股市、期市同步發展。而就期交所而言,台灣期貨市場從87年7月第一項商品台股期貨上市以來,已將近12年,這段期間,期交所陸續推出電子、金融、小型台指等指數期貨,以及推出臺指選擇權、股票選擇權等,總計已有20個商品,股票期貨則是第21個商品,並且,這項商品還代表另一個不一樣的意義,就是以往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等指數類商品,僅能進行規避系統性風險,股票期貨則代表避險可更精確到個別股票。最後,蔡董事長承諾期交所會因應資本市場需要,持續研議及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新商品,讓證券與期貨市場能共榮發展。
對於股票期貨的推出,期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台灣不僅領先華人圈推出這項新商品,且鑑於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股票期貨成功發展經驗,推動股票期貨跨境交易較為容易,例如授權等,因此,期待未來也能夠推動股票期貨跨境交易,實現兩岸三地都可以交易股票期貨的願景。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亦認為,2008年全球股票期貨年成長率高達59%,究其原因,是股票期貨為國際間熱門的投資商品,尤其股票期貨可讓交易人更精確避險、減少追蹤誤差,且較融資融券槓桿倍數更高,可達7.41倍,相信在這些優勢之下,交易人將會充分運用股票期貨進行交易或避險。
期交所今天掛牌上市的股票期貨,共有34檔,其中中華電信期貨因標的證券中華電信停止交易之故,將跟隨標的證券於2月8日起恢復交易。這34檔股票期標的證券涵蓋金融、電子與傳產類股,包括鴻海、國泰金、台塑等產業龍頭股入列,提供持有現股交易人避險最佳工具,因其兼具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多空交易靈活、交易速度快等優勢,上市前已頗受市場關注。根據期交所最新統計,目前已有17家專兼營期貨商於其營業據點及期貨交易輔助人(IB)據點,辦理股票期貨全國巡迴說明會,總計有325場次的說明會,將於第一季內陸續舉辦。
為配合股票期貨上市,期交所推出總獎金達600餘萬元的交易獎勵活動,對於交易人參與第一筆、第一個小時、第一周及第一個月交易進行獎勵,有興趣的交易人可上期交所網站(www.taifex.com.tw)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