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法107條修正 卻讓貧童寒假營隊紛紛停辦

家扶籲請政府速擬配套措施 勿讓孩子權益受損


【本報訊】2月1日公布實施的保險法第107條,自2月3日生效後,保險公司以未滿15足歲的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新投保的人壽保險及傷害保險契約,皆須符合修正後規定為由,暫停販售所有以未滿15足歲未成年人之團體旅遊平安保險或意外險,導致家扶基金會多個家扶中心之寒假輔導、教育、治療性等活動臨時喊停。原本修法之美意,反而造成社福團體扶助貧困弱勢兒童之阻礙,對此,家扶基金會緊急呼籲財政部及行政院等相關單位儘速擬定相關保險法條的配套措施,不要讓弱勢孩子的權利因為修法而被剝奪了。

家扶基金會屏東泰武、三地門88水災重建工作站,原本預計於2月9日帶領30名因88水災受災的學童至宜蘭與家扶中心的孩子進行才藝交流的活動,讓這群受災的孩子暫時脫離災區與安置的環境。沒想到在孩子興高采烈滿心期待出遊之際,卻傳來因無法投保旅遊平安險,必須放棄意外保障的權益!這樣的情況導致災童的家長、承辦的社工人員陷入兩難。家長不想再獨自承擔任一次災難帶給他們的風險,而社工員亦無法抗拒孩子滿心的期待,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修法影響,家扶基金會的社工人員感到相當無奈。

王明仁執行長表示,保險法第107條原本的修法美意在於避免父母為保險金而殺害兒童之悲劇。沒想到,新法實施後,卻為社福團體帶來相當的困擾。居住在忠誠營區的88受災兒童小楷就表示,很期待家扶中心的社工老師要帶我們去宜蘭,這是我寒假唯一的一次活動,本來還可以完成寒假的旅遊日記作業,現在因為停辦,我不知道要寫什麼了。而高雄家扶中心每年舉辦的親子育樂活動,也因找不到保險公司願意承保而被迫取消。家扶基金會擔心,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為貧困弱勢孩子辦理的輔導、教育、育樂營隊活動,甚至為寄養兒童、早療兒童提供的個別與團體療癒,也可能因此面臨停辦的困境。而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媽媽及寄養媽媽們也相當擔憂,希望家扶可以協助呼籲政府單位快點擬定配套措施,不要影響弱勢孩子的權益。

因為保險法第107條的實施,保險公司暫停販售未滿15足歲兒童少年之被保險人之人壽保險及傷害保險契約,不僅影響學生團體保險,也影響社福團體寄養家庭兒童團體意外保險、弱勢兒童輔導、教育及育樂活動團體旅遊平安保險或意外險…等。「找不到保險公司投保旅遊平安險!」已讓社福團體心急如焚,因為沒保險承擔的責任太大,卻也讓弱勢孩子得知期盼多時的營隊活動可能要取消而失望。家扶基金會期望政府儘速出面解決這個難題,讓貧困弱勢孩子的權益不要因為當初的修法美意而被抹煞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