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舉看媒體之病

為期九天的農曆年假已近尾聲,從大年初一下午開始到今天,寒雨一直都沒停過。好不容易盼到漫長的春節假期,卻得在這種濕冷的天氣裡度過,實在讓人心情鬱悶。
這種天氣對候選人來說也挺傷腦筋的。選情本來就冷,這樣的天氣使選情更冷。候選人除了到選區的大小廟宇拜拜,希望與香客不期而遇,拜年兼拜票外,似乎也沒甚麼特別有效的競選活動好進行。連想去樁腳家裡拜票,都怕影響人家過年而裹足不前。還有,宣傳車若在過年這段時間,與平時一樣穿梭於大街小巷大肆廣播拉票,恐會引起民眾反感,說破壞了過年氣氛。聰明一點的候選人也只好由本尊事先錄音,搭配應景音樂,在過年這幾天沿街恭喜、恭喜,提醒選民,別忘了我這個候選人喔!
兩黨提名的候選人佔盡優勢,因為有媒體的青睞,不斷報導所謂的「天王」陪他們在過年期間不斷的到處掃街、拜拜、發紅包。其他兩位從藍營出走的候選人就沒這麼幸運了!他們的競選活動與行程媒體相對冷處理,有時甚至隻字不提,好像這場選舉只有兩黨提名的候選人在競選,根本無視無黨籍候選人的存在。
以中壢選區的2號候選人吳餘東為例,2月7日傍晚,在中壢市公所旁舉行總部成立大會,現場參加人數保守估計至少三千人,場面熱鬧非凡,遠遠超過較早成立總部,有天王到場加持的其他三位候選人的場子,可是這樣的新聞卻上不了電視,見不了報。或許,這是藍綠兩黨提名以外候選人的原罪,卻也是台灣媒體「狗眼看人低」的實證,不是嗎? (轉貼林明源:媒體狗眼看人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