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綠色機房」新政策上路

(本報特稿)本世紀全世界最關注的議題,莫過於是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效應的問題。氣候已變得越來越詭譎與極端,甚至嚴重影響到生物的存續,這些都是溫室效應的因素所致。元智大學素以綠色科技能源發展為重點,日前元智才獲全國環境管理評鑑唯一榮獲特優之大學,並持續在環保議題上尋求努力,近來與台達電合作進行一系列「綠色機房」改善工程,建置機房內部冷熱空氣分離通道,及大型模組式不斷電系統,並開發一套整合性電算中心管理系統;另外學校並將學生宿舍之主要熱水系統由燃油鍋爐改為太陽能及熱泵設備,多管道進行節能減碳。

元智大學因在校園能源與資源管理績效突出,不斷獲得外界肯定。去年入選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並獲選為教育部國內首批節能減碳示範學校中唯一獲選之大學,又在「大學院校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脫穎而出,獲得唯一「特優」殊榮。校方持續在節能減碳方面尋求突破做法,期能帶動全國學校環保節能的風氣,共同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配合整體綠色校園的政策,元智資訊圖書服務處(簡稱資服處)從去年起開始著手進行一系列「綠色機房」工程,首先針對機房內最耗能的空調系統進行改善,建置機房內部冷熱空氣分離通道,以避免資訊設備散熱之熱空氣與空調系統之冷空氣混雜,造成能源之浪費。做法是將設備所排出的熱氣以厚塑膠布阻隔在前後排機櫃之間,並在正上方之天花板加大迴風板空間,讓空調直接將熱空氣抽離以有效達到散熱效果。

經過測試,這種方式確實有效降低機房溫度,校方僅需花費幾萬元的建置成本,每個月將可減少約1萬1千度左右的電力的耗費,每年累計可減少99公頓的二氧化碳排放 (以1度電排放0.75公斤二氧化碳計算)。

接著再進行機房設備用電之改善計畫,將原本機房採用之分散式小型不斷電系統,汰換改為採用台達電全新推出的大型模組式不斷電系統,以達到最好之能源效率,並將機房設備用電力由原本的110 V 系統改用220V系統,減少因電壓轉換所照成之能源浪費,預估能將機房設備的能源效率由 70% 提昇為 95%。此大型模組式不斷電系統是台達電推出之新產品,為國內廠商首次以自有品牌生產上市,元智與台達電合作能以較低之成本,達到與進口品牌產品相同之節能效果(價差約3-5倍)。

元智建置綠色機房之系列措施,還包括計劃自行設計一套整合ISMS(ISO 27001)管理系統、設備維修保養、伺服器服務監控、異常通報、空調監控、電源監控等以管理者角度出發的電算中心管理系統,預計10月份於 全國大專院校電算中心主任研討會(今年預計由元智承辦) 上發表,供全國各大專院校參考。

此外,元智大學在平日即教育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在學校各項設備上也逐次改採用省能設備,連自動飲水機假日也設定環保節能時間,以減少電能的過度耗費。另外,去年已規劃於第一宿舍建置「太陽能熱水器系統」,將耗能的燃油鍋爐改為輔助設備,並將純淨無污染的太陽能作為主要熱水設備,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今年這項措施將擴展到第二宿舍,並增設1座熱泵系統。

元智的宿舍太陽能熱水系統設備採強制循環式設計,搭配電腦可程式控制系統操作,並可作為教學及研發實驗用途。而熱泵是一種可以吸收大自然中之熱能或廢熱加以利用,產生熱水的高效能科技產品,主機運轉同時排出冷氣,若以風管設施導引至室內可降低室內空調負荷,可節省可觀的能源及運轉費用達1/2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